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发展必须算好“五本账”

  • 2019-09-16 12:23
  • 作者:韩吴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地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经受过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和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拥有较为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较为完备的食品药品检验技术,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的信誉,为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筑起十分坚实的屏障。进入新时代,地市级食药检机构要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必须算好“五本账”。


  算好“政治账”


  地市级食药检机构是市场监管机构重要的执法支撑体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市场监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算好“政治账”,就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全体员工政治站位,坚持党对食药检事业的领导。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对地市级食药检事业的领导,提高食药检机构谋划力、执行力和战略定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检验思想,构筑清正廉洁的有效机制,杜绝腐败问题发生。


  算好“发展账”


  食药检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和市场需求。地市级食药检事业的发展至少要站在全省的角度上观察,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站在市场监管系统的全局谋划,算好“大账、总账、长远账”。站的位置、角度、立场不同,改革发展政策的确定和改革措施的谋划,也会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学会在改革大局下思量,在改革大局中行动,绝不以一己“小利”而影响改革大局、有碍整体推进。


  当前,随着市场监管力度加大,改革不断深入,检验检测机构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为地市级食药检机构的发展带来大好机遇。


  在硬件建设上,可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建设与民生相连、市场接轨、时代合拍的检验平台;研究实施仪器设备的资源开放共享办法,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软件建设上,学习国内外先进检验检测机构的经验,继承发扬优良食药检文化,培育新的食药检文化增长点,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全流程业务的专业技术精、敬业精神强、能力素质高的检验队伍。


  在信息化建设上,结合全检验流程,开发检验系统软件,尝试使用电子报告,开展“互联网+检验”活动,先行先试,开设可视化检验系统,让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适时观看检验过程,使“神秘”的实验室变得“透明”,使高大上的实验室成为人民群众在食药安全方面的“护身符”;同时,开办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加强与媒体联系,积极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提高食药检机构的美誉度,为政府和市场提供更全面、更快捷、更权威的检验技术服务,将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建设成为与当地市场监管的需求相匹配,与经济发展相匹配,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匹配的权威技术机构。


  算好“经济账”


  要做强做优做大地市级食药检机构,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


  从当前情况看,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在本地、本领域基本属于“王牌”,是市场监管的主要技术支撑,每年都要承担大量的“省抽”、“市(县)抽”和部分“国抽”的市场监督抽查检验任务。无论是监管服务的增多,还是业务量的增长,实际上是对检验能力的更高层次的检视。因此,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必须积极改善检验条件、提高能力素质、升级检验手段,以便更好地为市场监管提供精准、权威的检验数据。


  算好“公益账”


  地市级食药检机构的一大特征是其公益性,其根本性质是为民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作为公益性的地市级食药检机构事业单位,其重点是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地市级食药检机构要特别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能力,奋发有为,为当地监管助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打击食药违法犯罪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护航。


  算好“民生账”


  地市级食药检机构承担的检品主要是涉及民生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服务民生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做到实事求是,出具检验数据必须客观、权威,检验结果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让人民群众用药更安全、更放心。


  地市级食药检机构发展,这“五本账”必须算好。这是做强做优做大检验机构的必然选择和可靠保障。(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