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怎么看】甲功化验单上的“抗体”升高有什么意义?

  • 2019-09-19 12:16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临床上,不少患者甲状腺相关激素(FT3、FT4、TT3、TT4、TSH)正常,但甲状腺自身抗体(TPO-Ab、TgAb或TRAb)明显升高,有的甚至超出正常范围几十、上百倍。患者为此十分紧张,自己甲状腺是不是有什么严重问题?


  甲状腺自身抗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另一类是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


  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


  TPO-Ab和TgAb的临床意义相同,这两个抗体(或其中之一)显著升高,提示甲状腺存在慢性自身免疫性炎症。


  检测抗体的目的主要用于明确病因,这两项抗体显著升高是临床诊断“桥本甲状腺炎”的主要依据,但对于临床治疗意义不大,通常也不需要针对抗体升高进行干预。考虑到TPO-Ab、TgAb阳性的患者,日后进展为甲减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需要对这些抗体阳性的患者定期监测甲功。


  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


  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包括促甲状腺刺激性抗体(TSAb)和促甲状腺激素刺激阻断性抗体(TSBAb)两种亚型,前者与Graves病的发病有关,而后者与桥本甲状腺炎的发病有关。但目前大多数医院不能分别检测这两个抗体,往往测的是总的抗体,即TRAb。临床检测TRAb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TRAb主要用于甲亢的病因诊断。Graves甲亢患者TRAb阳性率可达95%以上,而其他原因引起的甲亢(如亚急性甲状腺炎)一般为阴性的,因此,TRAb常用于Graves病与其他甲状腺疾病的鉴别。


  ◎TRAb还是判断Graves病患者能否停药的重要参考依据。Gr aves病患者甲功恢复正常后,如果TRAb也随之转为阴性,则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小;若药物治疗后TRAb仍持续阳性,则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较大。


  ◎用于预测新生儿甲亢。TRAb能够通过胎盘,刺激胎儿甲状腺,引起新生儿一过性甲亢(发生率1%~2%)。因此,对患有Gr aves 病的孕妇检测TRAb,有助于预测新生儿甲亢,指导新生儿是否需要采取积极筛查或治疗措施。


  ◎有助于甲功正常的Gr aves眼病诊断。临床上有些Graves眼病患者,虽然甲状腺功能正常,但TRAb呈强阳性,这种情况同样可以确诊为Gr aves眼病。


  注意事项


  ◎检测甲状腺自身抗体的最大意义在于协助临床诊断。TPO-Ab、TgAb多用于桥本甲状腺炎的诊断,TRAb主要用于Gr aves病的诊断及复发风险评估。


  ◎甲状腺自身抗体检查结果的特异性不强,不同病种之间(如Gr aves病与桥本甲状腺炎之间)抗体升高情况存在交叉重叠,因此,在评价其意义时应当慎重,除了要看抗体水平高低之外,还要结合患者病史、临床表现、甲状腺相关激素、甲状腺吸碘率、甲状腺超声以及细胞学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和判断。


  ◎甲状腺自身抗体(TPO-Ab、TgAb等)水平高低与甲状腺疾病的严重程度没有直接关系。例如,在桥本甲状腺炎的晚期,当甲状腺滤泡广泛萎缩退化后,抗体水平甚至可能处于正常水平。


  ◎甲状腺疾病的治疗目标是纠正甲功异常,并非是让抗体转阴。包括硒制剂在内,目前还没有对降低甲状腺自身抗体有确切疗效的药物。


  ◎正在备孕以及妊娠的妇女进行甲状腺功能和自身抗体的检测,有助于提高母婴健康,降低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