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酸奶、豆浆……到底哪个更有营养

  • 2019-09-23 11:10
  • 作者:
  • 来源:北青网

  牛奶、酸奶、豆浆都是常见饮品,它们都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但是哪款更加适合你呢?


  效和作用


  No.1 牛奶


  这里的牛奶指的是鲜奶和纯牛奶,市场上的核桃奶、早餐奶、水果味的奶都属于调制乳。


  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人在35岁左右,骨量达到最高峰值,之后就会逐渐减少,体内钙质“支出”大于“收入”。


  年轻时补钙充足,可以提高“骨量峰值”。骨量峰值越高,表明骨量储备越充足,将来发生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就相应越小。所以要尽早补钙。


  奶中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及比例与人体所需矿物质接近,容易被人体吸收。在我们日常进食的食物里,牛奶的含钙量相对而言是比较高的,因此每天喝牛奶是很好的补钙方法。


  镇静安神


  牛奶中含有一种可以抑制人体神经中枢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半胱氨酸,所以当晚上心烦意乱、睡不着觉的时候,不妨尝试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起到很好的镇静安神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


  牛奶中的蛋白质、酶肽、激素等均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很好的作用。


  美容养颜


  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来说,牛奶中的铁、铜、维生素A等成分,可以让皮肤变得更加的细腻光滑,能够延缓衰老。


  No.2 酸奶


  酸奶是用新鲜的牛奶作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加入发酵剂,经发酵后形成的饮品。


  保护肠胃


  酸奶里面有大量益生菌,抑制肠道里有害细菌的生长,还能有效清除有害细菌,从而调节体内菌群平衡。


  另外酸奶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缓解便秘,提高消化系统的工作效率。


  促进新陈代谢


  酸奶中含有的大量乳酸菌能有效的促进胃肠蠕动,可以将一些久留于人体的废物排出体外,减少废物在人体内的存留时间,从而起到促进人体身体健康的作用。


  此外饮用酸奶对缓解便秘的帮助非常大,如果在饮用酸奶时再配上香蕉,效果会更好。


  防癌抗癌


  酸奶通过抑制腐生菌和某些菌在肠道的生长,从而也抑制了这些菌所产生的致癌因子,达到防癌的目的。


  No.3 豆浆


  豆浆是黄豆经过一系列工艺之后直接可以饮用的食品,味道浓郁,经常出现在大家的早餐食谱中。


  提高脑功能


  豆浆中所含的钙、镁等元素,能明显降低脑血管中血脂水平,改善脑回流,同时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还可以减少脑细胞的死亡,提高脑功能。


  改善血管状态


  豆浆中所含的植物固醇以及钙、钾、酶等营养物质,有助于缓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状态。同时还有助于加强心肌血管兴奋,改善心肌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


  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女性衰老和雌激素减少有关,而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认的天然雌激素补充剂,可预防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如子宫癌、乳腺癌等。


  于女人来说,豆浆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可调节女性内分泌,每天坚持喝豆浆的女性,可明显改善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三种饮品怎么选


  不适宜的人群


  牛奶


  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牛奶。


  乳糖不耐者,腹腔和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肠道易激综合症患者,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都不适合喝牛奶。


  这些人不能很好地吸收牛奶中的营养,喝了之后还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酸奶


  酸奶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宜多喝酸奶。


  腹泻或者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要注意,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酸奶,否则会加重病情。


  豆浆


  豆浆性质偏寒,并不是人人皆宜。


  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痛风病人、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喝豆浆,否则会加重病情。


  保健功效


  补钙补蛋白,牛奶更好


  豆浆的含钙量仅是牛奶的十分之一,所以缺钙的话,首选牛奶。


  从蛋白质的含量和价值来看,它们都属于优质蛋白食品,但豆浆的蛋白质含量要低于牛奶。


  排毒养颜,酸奶不能少


  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通过发酵乳糖,产生大量的乳酸,对抑制肠内有害菌种的生长、繁殖有着很大的作用,帮助排毒、有助于肠道内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


  喝牛奶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来代替。


  护心补铁,豆浆有功


  大豆及其制品含有很多与人体健康有益的活性物质,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在保护心血管、抗衰老、抗癌方面的作用明显。


  豆浆中的饱和脂肪含量远低于牛奶,对心管健康更友善。


  饮用时间


  牛奶最好傍晚和睡前喝


  据英美两国医学研究专家发现,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催眠的物质,另一种是类似麻醉镇定作用的物质。


  在上午喝牛奶,很容易让这两种物质影响到我们的大脑皮层,产生困意,影响到工作和学习。因此,最好是在傍晚或者临睡前半小时喝。


  酸奶、豆浆任意时间喝


  相对而言,酸奶和豆浆的饮用时间就很随意了,不过要注意的是,早上喝酸奶的时候,肚子里一定要先垫点儿食物,以免刺激到肠胃。


  豆浆可以早晚各喝一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对老人的身体很有好处。


  论哪一种饮品,都有自己的营养价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饮食习惯来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