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津成功举办

  • 2019-09-24 09:54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菲) 9月20日~22日,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全国数百家大型中药工业、农业企业、中医药科研机构、中医医院药剂部门及知名品牌国医堂馆的代表参会。


  本届大会以“品质、品牌、共建、共享”为主题,以中药材、中药饮片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为主线,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围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全过程质量可追溯、精准扶贫与定制药园建设、产地加工与饮片炮制,中药材及饮片进出口贸易与“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解读、科技交流、展览展示、产需对接和品牌宣传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大力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的规范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努力促进中药工业与中药农业,医疗机构、中药企业与科研团队共建和共享高品质中药材基地。


1fb2655b17cf5eb579928e871dd4d8c

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现场图片 (杨菲 摄)


  开幕式上,2019年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三无一全”道地品牌品种发布。经过联盟专家组为期数个月的严格审核评估,18家企业承诺16个药材品种达到“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素超标、无公害(包括无农残超标、无重金属超标、无使用生长调节剂促进采收器官的生长)及全过程可追溯”的标准。“三无一全”是联盟对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提出的新要求,符合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及中药行业发展的需求与方向。


  大会还举办中药材产业扶贫展览会,设置中药材产业扶贫展区,重点区域道地药材展区,中药材、中药饮片品牌企业展区以及中药材供应链配套服务展区。面向全行业推荐各区域优质药材基地和品牌企业。


  据了解,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是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全国中药行业数十家大型品牌中药企业和近百家道地中药材基地公司发起成立的联盟组织。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了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已成为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化中药材行业盛会之一。联盟采取执行主席轮值制度,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由“东道主”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担任轮值执行主席。第八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执行主席由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担任,2020年,“第八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将在四川成都召开。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