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

  • 2019-10-08 09:20
  • 作者:喻灿华 刘灵宁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喻灿华 通讯员刘灵宁) 9月29日,2019年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市召开。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主持会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负责人作工作报告。

  

湖南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

2019年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及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市召开。(周欣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南省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抽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等措施,排查整治了一批风险隐患,查处了一批典型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形成了有效震慑力,营造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百日行动”期间,全省立案646件,刑事拘留426人,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5.42万元。曝光了如“杨某军虚假宣传案”“陈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欣奇健康产业集团虚假宣传案”等一批典型案例,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依法严惩。其中,今年6月份在常德万达广场举行了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启动仪式暨“进商超”宣传活动,局领导刘湘凌、陈跃文出席活动。各市州县根据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通过现场宣讲、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网络媒体刊载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观念。

  

  针对此次行动,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办、省纪委省监委专门下文,要求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方案。此次行动主要从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整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严厉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五个方面着手,开展重点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强化责任落实,将督导检查贯穿始终,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下一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拿出专门经费,继续深入推进“五进”专项科普活动,确保宣传力度不减、效果不降。同时,将重点查办一批典型的、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厉查处各种非法生产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行为。以非食用物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保健食品功效成分及标志性成分等为重点监测项目,加大抽检力度,加快检测时效,加速办理流程,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查清来源和流向,责令生产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问题产品并召回,责令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对召回、下架的问题产品及时有效处置,防止再次流入市场;对问题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曝光。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手段,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五进”宣传、典型案例发布会等活动,广泛宣传食品保健食品有关法律法规;要通过曝光典型案件,对生产经营单位形成有效震慑,从而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积极作用,以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保障监管效能。此外,坚持“长”与“常”相结合,在“常”上发力,在“长”上结果,以此次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清理整治工作为契机,既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又建立健全本单位本行业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