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祛祛湿气更健康

  • 2019-10-10 09:56
  • 作者:徐徐飞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关注养生的人大多听过一个词——“湿气”。很多人来门诊,第一句话就是“徐大夫,我觉得我湿气挺重的”,或者是“徐大夫,你说我是不是有湿气啊?”


  谈“湿”色变


  现如今说到“湿”,很多人都又恨又怕,避之唯恐不及。这大概与很多健康宣教的文章将“湿”和令人望而生畏的疾病联系起来的缘故。


  不可否认,“湿”确实与很多健康问题相关:湿疹,皮炎,腹泻,胃胀,各种结节、囊肿甚至癌症,血脂异常,脑血管病,冠心病,风湿,骨关节病……


  虽然有“湿”并不一定就有这些疾病,但“湿”总归是引起这些疾病的诱因。而很多人在尚未确诊疾病的时候,也因为“湿”引起了诸多的不适。


  那些“湿”的表现


  头:早晨起床懵懵的;或是一整天都像裹了一条湿毛巾,昏昏沉沉的。


  面部:早起脸部或者眼皮浮肿。


  口咽:舌苔像打了腻子一样;咽喉黏腻不爽,总觉得有痰,不咳嗽也经常能吐出痰来。


  肚子:容易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大便长期不成形,或大便黏腻,沾马桶、费厕纸、不痛快。


  四肢:四肢酸懒乏力;上下楼或走路会觉沉重,腿如灌铅;周身关节酸重疼痛;手足有肿胀感,每到晚上腿胀,感觉靴子变小,或脚踝总有很深的袜印。


  皮肤:瘙痒;湿疹、皮炎、皮癣反复发作。


  汗:手脚汗多,汗味浓重。


  为什么会湿邪缠身


  淋雨下水、居处潮湿、冒受雾露等,如秋冬过早晨练,长期夜晚洗澡游泳,长期水中作业,久居地下室,甚至常做汗蒸桑拿等,都易受湿邪侵袭。此为外湿。


  思虑过度、身体劳累导致人体气血亏虚,进一步影响脾肾功能;或情绪紧张,压力大,导致气结不畅。脾肾不足则人体动力不足,气结不畅则水运道路不畅,导致人体水液不能正常输布而化为湿浊。还有因过食油腻、甜腻食物,嗜酒饮冷等,助湿之品难以被人体代谢,导致湿浊内生。此为内湿。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很多人用了许多祛湿的办法,但效果依然欠佳,原因不外乎三。


  一是中医有言:“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即是说湿性黏着难以祛除。


  二是有些坏习惯,让身体不断受到新的湿邪侵扰,祛除的速度比不上产生的速度,以致看起来湿邪根本去除不掉。


  三是选择的祛湿方法不对,没有找到根本病因。


  红豆薏米汤能不能祛湿


  红豆薏米汤可谓是“祛湿”界的大明星,家喻户晓、名声远扬。但红豆薏米汤真可以祛湿吗?


  这里的红豆指中药赤小豆。赤小豆和薏米都属于性质偏凉的药物,具有清热利湿的作用。红豆薏米汤确实具有一定的祛湿作用,但是其只针对有湿有火的人群,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


  很多人喝着红豆薏米汤,就觉得症状稍好一些,一旦停掉,各种不适症状就又回归了。这正是因为没有抓住导致体湿的根源。


  事实上,作为药物来使用赤小豆、薏米的时候,只有同时搭配其他药物,相辅相成,标本兼顾,才能达到真正的治疗效果。


  而单纯长时间地服用红豆薏米汤,不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寒凉的性质还会损伤人体阳气。


  所以,红豆薏米汤可以祛湿,但不能单纯用红豆薏米汤来解决体湿的问题。


  祛湿,我们能做点啥


  湿气的来源很多,但是究其根本,是人体自身的动力不充足了,没有足够的力量将湿邪排出体外。


  那么代谢湿浊的动力是什么呢?是人的阳,人体的气。


  因此,想要祛湿,我们首先要保证人体的阳气不受损伤,其次要增强人体阳气的作用,帮助湿邪排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配合上一些直接祛湿的药物,标本同治,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一些。


  保证人体的阳、气不受损伤,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不过度疲劳。不论是身体疲劳、思想疲劳,还是过度饮食导致的脾胃疲劳都应避免。


  ◇避免久居寒冷潮湿的环境,尤其是要避免常年生活在空调房中。如果夏天一点都不出汗,就会导致暑湿停留在体内。


  ◇避免饮食生冷损伤阳气、损伤脾胃。


  哪些穴位能祛湿


  穴位按摩是很好的中医调理方法。副作用小,操作简便。


  ●保卫元气,提供动力——关元、气海、足三里


  关元又名丹田,属任脉。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约脐下4指处。


  关元具有补肾培元、温阳固脱之效。常按关元,既可以补肾固本,又可以温育阳气,促进阳气升发。而阳气正是人体代谢水湿的主要动力。


  气海,属任脉。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1.5寸,约脐下2指处。


  气海具有调气机、益元气、补肾虚、固精血之功能。既可以增加元气,又能调摄、疏利下焦气机。气是水湿的载体,气机舒畅则水湿自除。


  足三里可谓众人皆知的保健穴,说到脾胃的调理,总少不了它的身影。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主要作用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时常按揉足三里穴可以开胃健脾祛湿,恢复脾运水湿的功能。


  此三穴可以选择按揉,也可以选择艾灸的方法,每次10~15分钟。培补元气,温育阳气,给人体提供充足的代谢动力。正气强则邪自除。


  除此以外,经常摩腹、摩腰府,也可以达到调脏腑、利湿浊的作用。


  ●健运脾胃,通调水道——丰隆、承山、阴陵泉


  丰隆穴位于足外踝(高点)与外膝眼连线的中点,属于胃经,又联络脾经。丰隆穴能调治脾、胃这两大主管人体水湿的脏腑,达到祛痰除湿的目的。


  承山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后面正中,微微施力踮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浮起的尾端即为承山穴。承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时常按揉承山穴可以健脾气,祛湿浊。


  阴陵泉位于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将腿弯曲90度,膝盖内侧凹陷处就是。阴陵泉穴是足太阴脾经穴,常按阴陵泉穴可以排渗脾湿、通利三焦,此外对于一些腰膝酸痛、水肿或者是腹胀、腹泻等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当然,这里还要提示大家,治病是下策,防病才是上策。真正做到生活有度、饮食有节、运动适量、情绪平和,让我们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主动防御外邪入侵,才是养生的根本。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