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查实“挂证”执业药师375人

  • 2019-10-11 14:10
  • 作者:杨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燕)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自今年4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计检查零售药店1571家,查实“挂证”执业药师375人(其中,主动办理执业药师变更注册157人、注销注册80人,剩余138人正在办理注销和变更手续),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10家,撤销GSP证书9个,查处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的零售药店20家,核减经营范围7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64份。


  在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前,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市、县两级专门会议,及时下发通知,对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同时,结合夏季食品药品百日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利用微信、网络、报纸等平台,广泛宣传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有关政策要求,并要求企业主动自查整改。


  在整治过程中,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旗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零售药店换证及日常监管,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复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同时,由该局领导带队,对各旗县区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进行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零售药店,交由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进行处理。


  此外,该局还主动与医保部门联系,派专人赴包头市医疗保险局,就零售药店现有执业药师医保、社保缴纳情况进行核查比对,对初筛出的涉嫌“挂证”或兼职的445名执业药师,分别向本人医保、社保缴纳单位发函进行核实(其中涉及医疗机构24家)。同时,把涉嫌“挂证”或兼职名单下发给各旗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对“挂证”零售药店逐一进行核查。在此基础上,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包头市医疗保险局建立联审机制,对新开办或换证认证零售药店配备的执业药师,通过医保缴费平台进行审核,把好准入关,严防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