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飞在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指出: 让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在疫苗行业无立足之地无生存空间

  • 2019-10-15 16:29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10月15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出席并讲话。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苗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今年6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这是我国首部在疫苗领域的专门立法,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一部综合性的疫苗管理法。我国疫苗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陈时飞对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成立表示祝贺,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全力保障疫苗安全、有效、可及,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疫苗领域的美好生活需要。一要促进行业严格自律,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协会尽快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范,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研制、生产、经营、上市后研究、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等工作。着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对接行业监管部门的信用记录、联合惩戒制度,落实自我管理、自我净化措施,让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在疫苗行业无立足之地,无生存空间;二要督促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疫苗供应。协会要建立行业信息系统,统一归集疫苗生产经营信息,及时分析供需状况,预警供应短缺风险,引导企业依法组织生产,严格落实停产报告制度,为保障疫苗供应和使用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大力支持鼓励创新,提高疫苗研究生产水平。协会既要鼓励企业紧跟世界先进水平,研发重大创新疫苗、多联多价等新型疫苗,也要督促企业持续提升质量标准,改进生产工艺,优化工艺参数,采用先进设备,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质量可控性,满足人民群众的临床需求。

  

  日前,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目前该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65家,理事单位50家,涵盖国内疫苗及相关生物制品科研、生产、流通及为其提供配套服务的相关领域,共设立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等9个分支机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俞永新,来自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等单位相关同志,相关协会学会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