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违法终身禁业响应社会呼声

  • 2019-10-21 16:21
  • 作者:徐建辉
  • 来源:济南日报

  据10月1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最近,最高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全国检察机关、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到,要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将其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


  这两年,《食品安全法》的出台,《药品管理法》的修订,以及《疫苗管理法》的出炉,突出强化了对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惩戒力度。而“四个最严”的提出,更是树立了食品药品管理“严字当头”且要做到最严的总基调。食品药品管理从严、违法违规处罚从重,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食品安全监管的主旋律。


  “四个最严”总要求之中,“最严厉的处罚”便是重要一条。要做到“处罚最严”,除了提高处罚金额标准,罚更多、罚更重以外,还要“罚更久”。也就是要实行从业禁止,将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列入“黑名单”,实行“一次违法,终身禁业”。这进一步强化确立食品药品安全的红线地位,只要商家在食品药品安全上犯一次错,造成一次后果,就向其永久关闭“重操旧业”的大门,这等于是砸了他们的饭碗、断了他们的财路。如此一来,食药安全这条红线将成为所有从业者眼中不敢逾越的“电线”“高压线”。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