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电子药柜在村民家门口安了家

  • 2019-10-22 09:14
  • 作者:孙建新 陈健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浙江售药机

图为村民从自动售药柜买药。孙建新 摄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妙西镇的5个村传来好消息,村里新设了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服务点配有自动售药柜或网络售药机,村民购买日常非处方药不用跑远路了。


  吴兴区多个乡镇处于丘陵地区,偏远山区的村民因为交通不便,买药要到几公里外的镇上,村民深感不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偏远地区村民“购药远、购药难”问题,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购药方便、质量安全、常态监管”三项原则,在妙西镇龙山村、妙山村和埭溪镇山宕村、余山村、盛家坞村建成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惠及偏远地区群众约4000人。据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杨建平介绍,5个服务点的选址是通过前期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接,广泛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确定的,着重在村委会、小卖部等有明显标识的位置布点,设置自动售药柜或网络售药机,24小时售药,保证药品供应。


  自动售药柜的承接单位为浙江湖州华圣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和湖州德泰恒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由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从众多医药企业中层层筛选确定。华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建平表示,村民们所需的日常非处方药品可以通过自动售药柜和网络售药机当场购买或者预约免费配送,支持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形式。如果所需药品短缺,可通过登记或直接拨打送药热线,配送企业将在24小时内将药品送达。


  药品是特殊商品,有一定的贮存温度湿度要求。自动售药柜和网络售药机内均配置了空调,可自动调节温度,实现阴凉保存,保证药品质量安全。在软件保障方面,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自动售药柜和网络售药机内的在售药品有效期、数量等信息与药品经营企业总部联网,实现后台实时监测。


  买药方便了,药品价格是否公道?“我们做的是公益性质项目,追求‘三分经营,七分公益’,药品价格一般比零售价低10%~30%。”德泰恒大药房质量负责人陈林说。


  据了解,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还根据群众意见建议,联合医疗机构、批发企业、药学志愿者团队,开展多次送药送医上山等公益服务活动。此外,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还将不断创新模式,继续拓宽药品供应范围,增加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种类,满足群众不同需求。(孙建新 陈健民)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