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积极推进和完善疫苗监管体系

  • 2019-10-22 11:04
  • 作者:钟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钟敏)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积极推进和完善疫苗监管体系,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出台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疫苗生产质量管理责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责任,规范疫苗流通秩序,强化疫苗接种管理,落实疫苗监管事权,落实监管法律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标本兼治解决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二是建立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研究疫苗产业布局、行业规划、生产流通、质量安全、供应储备、预防接种、补偿赔偿等重大问题,定期分析疫苗安全形势,提出加强和改进疫苗工作的意见,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方式创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药监局为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编办、发改委、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等13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制定《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明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联席会议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三是强化疫苗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制定《自治区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对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等进行规范。明确自治区成立疫苗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较大(Ⅲ级)及一般(Ⅳ)级别疫苗安全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各地(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本级应急指挥体系,落实具体责任。各地有关部门应至少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疫苗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检验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组建自治区疫苗安全应急专家委员会,从全区遴选专家29名,为疫苗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提供建议咨询、指导评价和评估研判。


  四是加强实践检验。将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作为检验全区疫苗监管体系的重要契机,明确任务分工,定期督促检查,堵塞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