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要放更要管

  • 2019-10-23 09:31
  • 作者:李红梅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时隔18年后修订的新版药品管理法,部分解禁了处方药的网上销售途径。有关部门表示,将以线上线下相同标准、一体监管的原则,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药品关系到千家万户,这一消息也引起广泛关注。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社会,互联网服务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从网络买一切”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处方药作为特例,一直未能在互联网上销售。解禁处方药的网络销售,顺应我国“互联网+”战略的发展要求,将极大方便人们购药,满足健康需求,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但也应看到,由于处方药的安全特性,在放开管制的同时需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应在处方信息共享的前提下,谨慎试点,逐步推进。


  我国药品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需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人们购买绝大部分处方药都是在医院,也有一部分患者到药店购买,这时需凭医师开具的处方、经药店执业药师审核。现实中,一些药店把关不严,不需要处方就能买到处方药,给患者带来用药风险,也导致一些药品如抗生素被滥用。近年来,电商售药平台不断增多,一些平台不用处方就能买到处方药,也有一些互联网医院违反复诊规定,直接开出初诊电子处方给患者,用于买处方药。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部分解禁处方药的网上销售途径之后,更需要杜绝这类情况的发生。


  吸取线下监管不足的教训、更好地监管网售处方药,需要周密的谋划和部署。首先,为保证处方来源的真实性,推动处方信息共享成为关键。由于我国互联网医院是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建立的,而实体医疗机构大多已成立医联体,因此以医联体为单位,打通线上线下的处方信息系统,实现共享,并不是一件难事,也有利于实现分级诊疗。其次,在放开的步伐上,可以先放开一些慢病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再逐步放开一些常见病处方药,逐步规范网售处方药品流程,建立严格的标准,确保网售处方药安全。最后,在监管层面,一方面要严惩违规行为,比如取消违规医师在线开具电子处方资格等,另一方面应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病历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算”出居民精准健康需求,从而识别出不合理的处方药需求。


  当前,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每年药品费用快速增长,医保支出规模不断增大。这种情况下,如何满足人们对处方药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管控好用药安全风险,合理引导用药需求?怎样在维护群众健康的同时减少不合理的医保支出?医疗、医药、医保三者如何联动配合,从而提高群众整体健康效益?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部分解禁处方药的网上销售途径,可谓迈出了重要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兼顾“放”和“管”。建立在安全基础上的方便,才是真的方便,并施之长远。


  前段时间,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落地运行,不少省份也明确将建立省级处方共享平台。这意味着处方来源真实性将得到更好保障,监管将获得坚实的基础。相信随着各项举措的不断完善,将让人们看病买药既安全又便捷,增强人们的医改获得感。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