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开展农村黑作坊整治“回头看”行动

  • 2019-10-23 10:17
  • 作者:陈昕 齐殷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陈昕 齐殷婷)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市场监管局针对农村小作坊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一方面,严防前期取缔的黑作坊“死灰复燃”,另一方面,严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制度落实。

  

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小作坊专项整治3

图为专项整治现场。


  一是源头端严格把控。该局对各辖区农贸市场销售的豆腐、湿面、白粿、鱼丸等重点食品开展源头追溯,对农村民房开展“便装”暗访,掌握黑作坊的具体位置及生产情况。同时,结合“夜巡查”机制开展突击检查。对于生产条件简陋,完全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规范的黑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对于生产硬件基础好,相对符合食品安全生产的无证无照作坊,责令停业整改,集中到辖区所召开专题培训会,并引导其办证办照。

  

  二是流通端倒逼锁定。该局对辖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开展“索票索证”专项整治,依法对未落实食品“索票索证”制度购买黑作坊食品的经营主体进行立案查处,形成威慑力。通过市场倒逼机制,挤压黑作坊生存空间,推动小作坊自主规范化办证与示范点建设。

  

  三是消费端宣传引导。开展小作坊专项主题培训,不断提升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小作坊生产秩序。

  

  截至目前,该局共巡查相关经营主体95户次,收集黑作坊线索32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令关停黑作坊11户,引导办证27户,立案查处无证小作坊采购食品案18起。开展主题宣传7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开办专题培训班13次,参训197人次。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