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发用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

  • 2019-10-23 15:09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10月21日消息,针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为整顿和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自2019年4月份开始,石嘴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并确定300家(其中大武口辖区200家、惠农辖区50家、平罗县辖区50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检查对象,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以美发场所、育发专营店、植物养发店、美容美发店、理发店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检查有无经营“三无”发用化妆品行为、是否索取化妆品的合法性凭证、是否索取发票并建立购销台账、化妆品的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冒用盗用生产许可证和批准文号的违法违规行为、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无自制化妆品行为。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341家次,被检查对象普遍存在索证索票不全、无购进验收记录等共性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经营单位,执法人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责令下架过期化妆品150瓶(盒),立案4起,罚没款9427.2元。


  组织举办化妆品经营单位培训9次,发放《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索证索票责任义务告知书》350份、《染发类化妆品使用信息提示》300份、《化妆品消费提示》350份、《化妆品购进验收台账》500份、《化妆品经营需知》300份。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高校活动,向宁夏理工学院学生普及发用化妆品安全知识、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化妆品鉴定、皮肤保养等日常使用知识;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1000份,发放《“安全用妆 点靓生活”关于化妆品的那些事》宣传册3000份,化妆品包600份,手提袋200个。通过宣传科普,进一步增强了化妆品经营主体的索证索票意识和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规范了经营行为,有效提升了发用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公众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能力,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的意识。


  下一步,将督导相关经营单位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同时,进一步强化化妆品日常监管,对于普遍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发用化妆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