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9“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 2019-10-25 09:16
  • 作者:张皓亮 袁福国 沈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皓亮 通讯员袁福国 沈君)10月23日,由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省医药行业协会、省执业药师协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协办的2019年全省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主场活动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管俊主持启动仪式。


杨云彦要求,要不断完善安全用药治理体系,依靠“良法善治”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他强调,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先后出台,为我国药品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安全用药月”活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共同构筑用药安全防线的重要行动。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将“四个最严”的要求贯穿于公众用药安全工作始终,着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水平;要在科普宣传上下功夫,提高公众药品安全认识水平,增强懂法用法、依法监督和维护药品安全的能力;在安全共治上下功夫,动员全社会共建共享安全用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参与药品安全治理的潜能与活力。


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小川表示,全省药监部门将秉持监管为民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坚定法治监管的步伐,深入宣贯监管法规,面向监管人员抓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水平;面向企业抓培训,让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做诚信人、守法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面向公众抓宣传,把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提升公众法治维权意识。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更加及时地为企业做好政策和技术指导、咨询,更加精准地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更加有力地护航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王学海、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徐华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分别代表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医疗机构宣读了安全用药倡议书。


据悉,此次“安全用药月”共安排8大主题活动,包括举行“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宣传咨询;开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贯活动,深入解读法律条文,提高法律的知晓率和用法的准确率;开展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分别在各大媒体开辟专栏,宣传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普及药品安全常识,反映湖北省药品监管成效,努力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推动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活动主办方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访谈活动,解读药品政策法规,普及安全用药常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组织社会公众、“两代表一委员”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深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机关和检验监测机构,现场了解药品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和医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增强社会公众对安全用药的信心;组织执业药师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开展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接受群众咨询,展示执业药师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安全用药月”期间还将开展军运会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组织公众参与第八届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对标新颁布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组织开展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主体责任,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