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69人因呕吐腹泻就诊,疑似感染诺如病毒!

  • 2019-10-28 10:39
  • 作者: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10月24日,一个消息在网上被大量转载:


10月23日晚上,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食堂有多名学生食物中毒,陆续有学生到浙大校医院就诊,大都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截至24日14:30,因呕吐腹泻就诊人数为69人(含校外人员),其中2人住院,目前情况基本稳定。经调查,初步排除食物中毒,疑似诺如病毒感染。


浙江大学.jpg

图@浙江大学


近日气温骤降,已进入诺如病毒高发期,如何保护家人和孩子不中招?关于诺如病毒,这些你得先知道。


①全世界范围均有流行;


②导致感染性腹泻,且传染性较强;


③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④对老人儿童影响大;


⑤目前没有疫苗!


0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jpg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主要致病原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最早可追溯到1968年,是在美国诺瓦克市爆发的一次急性腹泻的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来的。此后,世界各地陆续出现了许多胃肠炎患者,从他们的粪便中可以分离出多种形态与诺瓦克病毒相似但抗原性略异的病毒样颗粒,均以发现地点命名,直至2002年8月才被国际病毒命名委员确定命名为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


中国的发病情况


1995年中国报道了第一例诺如病毒感染后,陆续在山西、北京、广州等多个地区开展了诺如病毒感染爆发的调查,结果证明诺如病毒感染在中国普遍存在,学校等集体单位的诺如病毒爆发感染更是常见。


02. 诺如病毒传播有何特点?


传播特点-既快又强


诺如病毒变异快、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传播途径多样、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


所有人都容易感染,但儿童和老年人相对更容易被感染。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15%左右的腹泻问题都与感染诺如病毒有关。


诺如病毒全年都能感染,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高发,因此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能力强,可耐受的酸碱度值范围为2~9,在60℃下加热30分钟仍具有活性。


诺如病毒有多种型别,感染过一种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时间不长,还有再次感染发病的可能。


03.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


传播途径-食物是主要传播载体


诺如病毒是一种食源性病毒,主要污染贝类、水果、叶类蔬菜和饮用水,食物和水是它主要的传播载体。


通常通过以下途径感染:


1.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 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4. 空气散播含病毒颗粒的呕吐物飞沫、污染物。


04. 感染诺如病毒后有哪些症状?


临床症状-以呕吐和腹泻为主


诺如病毒感染通常发病突然,病程较短。一般在感染病毒24~48小时后出现症状,症状持续2~3天,年龄越小病程越长。


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是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成人感染后腹泻多见,儿童呕吐多见。


秋冬季节呕吐、腹泻者需警惕诺如病毒感染。如果发现患儿在24个小时内出现排便≥3次,且有大便性状改变(呈稀水样便),无黏液、无脓血,和/或24小时内出现呕吐≥2次者,皆被归入疑似病例。


出现以下情况的患者需及时就诊:


1. 腹泻超过7天。


2. 重度脱水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


3. 存在高钠血症。


4. 出现肠道外受累的并发症。


5. 免疫功能受损。


05. 感染诺如病毒后如何治疗?


如何治疗-对症处理


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没有特效药。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性疾病的药,诺如是病毒,所以用抗生素无效。家长要做的主要是对呕吐、腹泻等进行对症处理。


针对恶心、呕吐


轻、中度的通常不建议使用止吐药,可以通过清淡饮食、少食多餐等措施缓解,重度的可以在医生的处方下使用止吐药。


针对发热


对于发热,可以物理降温,也可以口服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针对腹泻


针对腹泻,切记不要使用止泻药,尤其是儿童。腹泻不可怕,怕的是出现脱水!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的最大危害,严重脱水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脱水最好的措施是及时补液,首选的补液方式是服用口服补液盐,药店或者医院里都可以买到,在家就可以自己服用。


另外,患病期间不需要禁食,少食多餐保证足够的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快速康复,饮食上注意避免高脂肪、高糖、高盐食物以及含粗纤维的蔬果。腹泻期间肠道的益生菌会有不同程度的丢失,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


06. 如何预防感染诺如病毒?


预防感染-注意卫生很重要


1. 勤洗手,洗净手。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正确的洗手流程


2. 洗净果蔬。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生熟分开。


3. 食物煮熟煮透。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因此,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煮熟煮透后食用。


4. 控制好传染源。被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 避免交叉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6. 及时消毒。如果家里有人患病,要做好消毒工作,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7. 加强通风。家里、工作场所、集体场所,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本文综合整理自《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版)》、健康网、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及微信公众号“冀连梅药师”、“中国政府网”微博。


图:网络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