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梨桃争“香” 自有“蜜”来

  • 2019-10-29 09:15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赴安徽砀山开展2019年度“走基层”活动侧记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守福)  10月22日10时许,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良梨镇的梨树王风景区内已有些许秋寒。偶有风过,“甜蜜的诗意”便瞬间弥漫开来,酥梨浓郁的香味顺势“钻”入鼻腔、直抵心间……


“片片相接”


水果产业“甲天下”


由于被梨树王风景区的“美色”吸引,记者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照。


67岁的当地村民陈长喜(化名)见状,一边熟练地挑选着要摘的果子,一边颇为惋惜地对记者说道:“你们这个时候来啊,就只能瞧见这么一些果子了。要是搁在清明前后,那一簇簇、一层层的梨花迎风盛开,白得跟云跟雪似的,可美着呢!”


没能见到传说中的“乌龙披雪”盛景着实有些遗憾,但眼见陈长喜和“工友们”有说有笑地忙活,这份颇具“田园范儿”的劳动场景,又何尝不是一种补偿呢?


“这活不累。我们也是趁着农闲过来打打工,多赚些钱。”陈长喜指着树上的果子高兴地说道,“你瞅瞅它们,长得多喜人啊,定能卖出一个好价钱!”


记者了解到,在砀山县境内,类似梨树王风景区这样的连片果园,可谓比比皆是。虽然面积大小不一,但“片片相接”,共同“筑成”了当地的一道特色风景线。


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挂职干部)介绍,砀山县是水果之乡,拥有近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是吉尼斯纪录认定的世界最大的连片果园产业区,是“砀山酥梨”的原产地。根据统计,砀山县年产各类水果达30亿斤(其中砀山酥梨15亿斤左右),是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酥梨生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100个无公害农产品(水果)生产示范基地达标县、国家级出口果蔬质量安全示范区。


电商“发力”


激活“双创”动能


随行的不少记者“好奇”道:“砀山县每年出产这么多水果,又是如何‘走’出去的呢?”“砀山酥梨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市场能否消化得了如此庞大的产量?”……


这些“疑问”,在良梨镇马庄村电商扶贫驿站——砀山县一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到了初步“解答”。


砀山县一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开森是地地道道的马庄村人。我们很多“外人”可能会觉得,这个1993年出生的帅气小伙儿,“守在这块不大的地方,能发展得下去吗”?但是在陈开森心中,自有他的一本“生意经”。


“说实话,我当初也有这样的疑虑。”陈开森介绍,“原先在合肥市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拿着一份还算不错的收入。前些年回家,在跟家人和朋友的谈天中了解到,老家现在的营商环境不错,前景也很广阔。2015年年底,经过反复考量,便决定回来创业。”


虽然创业前期会有一些“磕磕绊绊”,压力也大,但对陈开森来说,“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吧,避免不了的”。后来,经过一番“摸索”,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陈开森渐渐找准了经营方向和定位,创业之路越走越顺畅。“特别是近几个月,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虽然忙碌,但却有一种‘踏实感’和‘幸福感’。”陈开森说道。


据了解,马庄村电商扶贫驿站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主要经营酥梨、黄桃、土鸡蛋、苹果、梨膏、罐头等当地农特产品;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大政策,依托电商平台助民增收。


“驿站现在主要负责产品的包装、宣传和推广,并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以此拉近生产和销售的距离,带动本村有劳动能力的2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陈开森表示,“能帮助老家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于我而言,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距离马庄村十多公里的砀城镇林屯村,北邻黄河故道,拥有近6000亩非常适宜种植砀山黄桃、砀山酥梨的土壤资源。“当地因地制宜,种植了约4520亩砀山黄桃、约940亩砀山酥梨,以及约500亩杂果(包括苹果、杏、樱桃等)。”林屯村第一书记张年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挂职干部)介绍,“为了让当地水果有一条更好的销路,目前,林屯村已配置1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座电商驿站。同时,还注册了‘林砀优果’商标,该品牌的黄桃罐头、梨膏、真空脱水果蔬脆等产品销售势头良好,不久前作为定点扶贫县名优产品进京参展,亮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人民日报社等地方,受到首都消费者的欢迎。”


据了解,如今的砀山县,是名副其实的电商大县,拥有电商平台22家、电商企业1370家、电商品牌1500多个、网点和微商5万多家。“目前,砀山县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超40亿元,带动了10多万人就业创业,激活了‘双创’动能;同时,也带动了快递物流、彩印包装、创意设计等产业的协同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快递集聚中心,荣获‘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是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朱明春说道。


梨桃争“香”


百姓致富笑开颜


砀山县上演的梨桃争“香”戏码,吸引了汇源集团、海升集团等全国水果加工十强知名企业进驻。经过近些年的持续发展,砀山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水果加工产业链为纽带的“企业簇群”和“块状经济”,全县水果加工能力达120万吨,罐头加工能力达29.1万吨,饮料加工能力达5.4万吨,年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奠定了全国水果加工第一大县的坚实基础。


可以说,有了上述这些“里里外外的保障”,砀山县果农种植的水果不仅“不愁卖”,更有不少贫困果农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林屯村杨庄组村民蒋克光,今年67岁。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算了这样一笔账:“扣除各项成本,到今年年底,我估摸着,我跟我老伴儿,每人得有将近8000元的纯收入。”


蒋克光颇为感慨地介绍道,“我家种了3亩黄桃、1亩酥梨,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在2017年以前,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得益于政府和一些爱心组织、企业的帮扶,我免费学到了很多果树管理技术。经过近两年的精细管理,不仅产量增加了、卖相更好了,我们的人均收入也得到大幅度提升。从2017年以前的2000多元,到2018年的5000元左右,再到今年的8000元左右,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原先种果树,不怎么能看到希望。现在好了,也更有信心坚持下去了。”蒋克光乐呵呵地说道,“幸福的日子比蜜甜,说的不就是现在这样的生活吗?”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