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餐饮,实现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三方互动,高唐--"透明厨房",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 2019-11-04 14:59
  • 作者:李兆敏 李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手拿一部手机,通过下载指定APP,便可获知全城餐饮单位的详细信息,甚至产品的加工全过程,让昔日身处"后方"的厨房不再神秘。"把厨房'搬'到前台,'晒'在阳光下",这是高唐当前正在全力打造的一项阳光餐饮工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伴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每一位普通市民在外就餐意愿越来越强,频率越来越高,食品安全越发受关注。从今年2月份开始,高唐积极推进阳光餐饮工程,通过构建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三方互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阳光餐饮掌上监管平台,破除餐饮业在食品安全信息、加工操作过程等各个方面不公开、不透明、不利于社会监督的问题,全面提升餐饮业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让舌尖上的安全随处看得见。


  后厨搞直播行业竞争更公平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金涛,最近心情不错,他刚从外地引进的"芙蓉小面"连锁店生意火爆,每天前来就餐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排队叫号更是"家常便饭"。谈到新开餐饮店生意兴隆的原因,金涛赶忙从衣兜中掏出手机,指着屏幕上一款"阳光餐饮"APP乐滋滋地说:"看,全都是它的功劳。"


  "芙蓉小面"连锁店落户之初,由于使用真材实料,产品价格偏高,怕消费接受不了,金涛十分担心店铺的经营状况。高唐市场监管部门到店推荐安装阳光餐饮APP后,金涛兴奋不已,他认为这是推介店铺的绝佳平台,"我们的厨房不怕'晒',让消费者亲眼看一看,这是打品牌,提升知名度的好机会。"不久,金涛便在厨房安装了摄像头,通过餐饮APP搞起了网络直播,短时间便吸引了大批"粉丝"进店品尝。


  "我们把餐食的制作过程'搬'到网上直播,接受广大消费者'检阅',让昔日的餐饮潜规则再也无处遁形。"从阳光餐饮工程中受益的澳士达肥牛东兴路店负责人闫曰增介绍,由于餐饮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以往有些餐饮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在原材料上弄虚作假,厨房卫生也不达标,给守法诚信经营的餐饮企业造成不少冲击。有了这样一个实时监督平台,违法商家自律意识提高,就不再敢弄虚作假了,无形中给整个餐饮行业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信息全公开就餐不再凭感觉


  "通过阳光餐饮APP挑选的就餐地点,看着踏实,吃着放心。"10月23日,正在高唐金城路一饭店就餐的张长旺说,以往由于餐饮单位各种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后厨更是"重地",外人很难进入,他们在外就餐,要想吃得安全、卫生、放心,只能凭感觉,哪里人多就往哪挤,消费环境自然大打折扣。现在有了阳光餐饮APP,上线餐饮企业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就餐再也不用凭着感觉走,就餐品质有了可靠的保障。


  "阳光餐饮APP"是今年2月份,高唐县市场监管局新引进的一种餐饮服务监管的新模式,通过在餐饮单位后厨安装阳光餐饮APP系统,监管人员和广大消费者在手机上下载安装阳光餐饮APP软件,即可随时随地查看该餐饮单位许可证照、量化分级、管理等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基本信息,以及加工制作产品的全过程,实现了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公开化、透明化远程在线社会化监督。


  高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于志刚介绍,阳光餐饮APP中,后厨实时直播最有看点,昔日厨房内清洗、切配、专间、烹饪、消毒等五大神秘区域,都将毫无遮掩地呈现在眼前,让消费者更有了外出就餐的底气和欲望。


  大数据分析行政监管提效能


  风险预警、食安指数、直播查看趋势图、主体规模分布图.....在阳光餐饮APP系统指挥中心,记者从直播大屏幕上看到了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大数据分析图表,而且数据根据监控情况实时更新,让市场监管更加游刃有余。


  由于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如何实现有效监管,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一个"老大难"。尤其像从业人员未持健康证上岗,卫生意识不强,人员流动性大,后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难点和痛点。高唐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南怀忠介绍,阳光餐饮APP的推广使用,使市场监管部门从传统的人海战术直接迈入互联网智慧监管,实现了"线上+线下"餐饮智慧监管新模式。监管人员通过监管端口,就能直接查看各家餐饮单位的采购索证情况、餐具消毒情况、食品留样情况等,并随时进行线上监督检查。此外,监管人员还可以通过云端数据汇总归集、信息检索和风险预警等手段,实现精细化管控,提高监管实效,并以便利化、痕迹化监管手段解决履职难题。


  截至目前,高唐已有200多家餐饮单位安装了阳光餐饮APP系统,将厨房"晒"在阳光下。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