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饭,易胖又伤身

  • 2019-11-05 15:02
  • 作者:李珍玉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蔡晶晶


  记者 李珍玉


  一上称,看到体重涨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最近不吃晚饭了”。近年也有一种流行的减肥法:下午三四点前随心所欲地吃各种食物,之后到晚上睡觉前只喝水。这样真的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蔡晶晶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吃晚饭偶尔为之尚可,长期如此不但减不了肥,还会出现体重反弹,且易造成肠胃疾病和营养不良。


  如果刻意控制自己下午之后什么都不吃,身体在一天内2/3的时间里处于饥饿状态,出于补偿心理,白天容易暴饮暴食,选择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长期会造成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或不均衡等问题,吸收的总热量也不一定比规律三餐少。部分人夜里饿得睡不着,再补一顿“夜宵”,长胖更快。就算短期内能够达到快速减重的效果,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得不偿失的。轻者可能出现情绪低落、精神萎靡、易怒、注意力不集中、乏力、嗜睡等情况;重者因营养素(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叶酸)摄入不足,可导致贫血、低蛋白血症。此外,不吃晚饭容易对消化系统造成损伤。因空腹时间太长,消化液照常分泌,胃酸刺激损伤胃黏膜,可能造成胃溃疡、慢性胃炎等胃病。另外,胆汁在胆囊内长期积攒,不能正常规律地排出来,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容易形成胆囊结石。


  蔡晶晶说,从脂肪和肌肉的角度看,减重时如果能量摄入不足,两者都会减少,致使体重下降。晚上不吃饭,减重很容易达到“平台期”。这是因为如果只是少吃,没有体育锻炼,肌肉减少较多,使身体代谢率下降;而且,身体有节约机制,若每天只有某个时间段才有食物,它会减少消耗来平衡热量。一旦恢复三餐正常饮食,进食总量、种类增加,体重会有明显反弹,且只增加脂肪。所以,极端的断食方式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使体重下降,但不宜长期施行,否则会严重影响身体代谢。


  号称能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但最管用、最健康的还是“管住嘴、迈开腿”。晚饭可以少吃,吃些粗粮和清淡、少油少盐的食物,时间宜早,不要超过8点。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配合适量运动。不清楚自己该如何正确饮食的人,最好请医院正规营养师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