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武商、中商、银泰等多家商超

  • 2019-11-06 14:15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省局近期组织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糕点和饮料共5类食品47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71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黄石延安路店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7-31),腐霉利检验值0.77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中南店销售的才鱼(黑鱼)(抽样日期:2019-07-31),氧氟沙星检验值12.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津泰店销售的泥鳅(抽样日期:2019-08-13),氧氟沙星检验值25.4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国家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若大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随州银泰新世纪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杂粮小麻花(海苔味)(生产日期:2019-05-08),酸价(以脂肪计)检验值9.8mg/g,标准规定不大于5mg/g。

  

  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崇阳县大市场D043甘清明销售的上海青、芹菜(抽样日期均为:2019-08-14),毒死蜱检验值分别为1.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崇阳县大市场D043甘清明销售的上海青、芹菜(抽样日期均为:2019-08-14),毒死蜱检验值分别为0.14mg/kg,标准规定分别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违规使用农药或环境中残留。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武汉市黄陂区欣百尚购物中心销售的白豆角(抽样日期:2019-09-03),氟虫腈检验值0.044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在豆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均为0.02 mg/kg。氟虫腈原药对小鼠具有一定的肝毒性、神经毒性等,对水生动物、家蚕、蜜蜂等都具有较强的毒性。氟虫腈对人体的神经、消化和循环系统等有毒副作用。

  

  随州市八方饮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众吉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9-05),铜绿假单胞菌检验值91CFU/250mL、78CFU/250mL、56CFU/250mL、22CFU/250mL、48CFU/250mL,标准规定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