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粘衣苍耳子

  • 2019-11-08 19:13
  • 作者:丁兆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苍耳无腿走天下。一只野兔跑过来,钻进苍耳草的空隙中,苍耳子浑身的刺就让它牢牢粘在了兔子的毛上,然后随着野兔的活动,到远方落户,来年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苍耳有一个别名叫“羊带来”,来源很久远。《博物志》有云:“洛中有人驱羊入蜀,胡枲(即苍耳)子多刺,粘缀羊毛,遂至中国。”这就是苍耳又名“羊带来”的由来。


  苍耳结出的果实长刺儿,粘在人的身上,也是一种小烦恼。南宋名将文天祥被元军押解,沿运河途经今张渡、胡李一带北去大都(今北京),曾宿于江苏省宿迁的“崔镇”驿站,从苍耳粘衣的苍凉中,涌上心头的是壮志未酬的迷茫,因而留下了这首《崔镇驿》:“万里中原役,北风天正凉。黄沙漫道路,苍耳满衣裳。野阔人声小,日斜驹影长。解鞍身似梦,游子意茫茫。”


  诗仙李白性格豪迈,更有豪放诗风。为寻一位居于乡野的范姓朋友,他迷失了道路,在野外落入苍耳丛中。虽然狼狈,却因此成就了诗作《寻鲁城北范居士失道落苍耳中见范置酒摘苍耳作》:“不惜翠云裘,遂为苍耳欺。入门且一笑,把臂君为谁。”苍耳子虽恼人,考验的却是性情之人的那份友情。“风流自簸荡,谑浪偏相宜”,得以与老朋友相见,即使华丽的衣裳被粘上了苍耳刺又有什么要紧呢?不妨边喝酒,边摘落它就是啦。


  也难怪,苍耳恶名古来有,如《离骚》中“薋菉葹以盈室兮”,“葹”为苍耳,“薋”为蒺藜,二者的种子都有刺,如果它们充盈了庭院,并不是一种好现象。故苍耳、蒺藜均被视为恶草,用以比喻小人;与蕙、兰等用以喻君子的香草相反。


  说苍耳子完全没有乐趣,那可不成。顽皮的男孩们,往往寻来苍耳子互相投掷。其实,苍耳这种植物实在太普遍,它就野生于杂草丛中,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植物了。苍耳这种一岁一枯荣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或许有人真正忽视了它的存在,因为杂草就是它的归类。苍耳是极耐干旱瘠薄的,它的根系很发达,入土深深,秋后枯而不倒,苍耳子就挂在枯枝上,直到风雪将它吹落。


  浑身长刺的苍耳子可供药用,古人特别重视。中医学特别强调取类比象,这会不会成为苍耳子中医将其治头风的“意象”呢?如果用作一种启蒙,未必不可,但对于苍耳子和苍耳叶的药用,从药食同源上来寻根,或许更为符合中医药发展历史长河的事实。


  苍耳是菊科植物。它不用种植,药材来自野生,最为本色。但它是一种有毒植物,全株皆有毒性,尤以果实特别是种子的毒性较大,主要有毒成分是毒蛋白或毒苷。其种子炒食如过量可引起中毒,严重的能造成死亡。现今很少有人会尝试去吃苍耳子了,但家畜喂食其植株后往往引起中毒,尤以猪和牛为多。


  苍耳子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其名为“枲耳实”,并有“胡枲”和“地葵”的别名,认为其药性“味甘,温。主风头寒痛,风湿周痹,四肢拘挛痛,恶肉死肌”。中医将苍耳子用作解表药、止痛药、宣肺药,可主治风寒头痛、鼻渊、齿痛、风寒湿痹、四肢挛痛以及疥癞、瘙痒等。


  如《本草汇言》有方治诸风眩晕,或头脑攻痛,其组方折合药量为:苍耳仁150克,天麻、白菊花各15克。从现今临床而言,方中苍耳子用量偏于超量。但在古代文献《食医心镜》中,治风湿痹四肢拘挛,即单方重用苍耳子150克,“捣末,以水一升半,煎取七合,去滓呷”。所以,对苍耳子重剂的应用有必要关注,取利避害,必须特别注意预防其毒性。


  中药中的鼻病专药,如果说辛夷当之无愧可列为第一,那么,苍耳子恐怕是紧随其后列为第二的。


  中医治鼻炎以及鼻塞不通、流涕不止等经常使用苍耳子,有人曾统计,治疗鼻炎、鼻渊、鼻塞不通、鼻窦炎等使用的中成药大约有30多种,含苍耳子者占70%以上,诸如鼻通丸、鼻舒适片、鼻咽清毒颗粒、鼻炎灵片、鼻窦炎口服液、鼻炎片、鼻渊舒口服液等。在各地中医医院的协定处方或医院制剂中,治疗鼻炎时选用苍耳子者也相当多。


  除了药用,苍耳子油是一种高级香料的原料,并可作油漆、油墨及肥皂硬化油等,可代替桐油。(丁兆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