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化妆品满天飞 官方APP辨真伪

  • 2019-11-11 09:32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协和维生素E乳”“协和硅霜”“精心硅霜”“精心硅E乳”“标婷维生素E乳”……这些化妆品傻傻分不清?



  辨清它们的前世今生看这里:


  1.协和维生素E乳——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

  2.协和硅霜——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

  3.精心硅霜——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院

  4.精心硅E乳——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院

  5.标婷维生素E乳——北京鹰华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医院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媒体、自媒体纷纷报道价格低廉的维生素E乳、硅E乳、硅霜等,这些网红化妆品更成为网红“争议品”。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这些年,一到天气寒冷,就喜欢使用维生素E乳、硅霜作为护手霜,物美价廉。我知道市面上有很多种维生素E乳、硅霜,还特意挑选了商标有‘协和’二字的。可是,有人告诉我,我买的‘协和维生素E乳’不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不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为啥叫‘协和维生素E乳’,难道这是假冒的?”


  “协和维生素E乳”并非假冒


  其实,“协和维生素E乳”并非假冒化妆品,它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合法产品。通过两个渠道可以查询,一是国家药监局官网,或者国家药监局出品的“化妆品监管”APP;二是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官网。


  11月5日,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官网发布“郑重声明”,表示公司是“在化妆品上合法使用‘协和’商标的唯一生产商,我公司从未声称产品与北京协和的任何医院有关。”


  “郑重声明”写道,公司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苏州吴县保健日化联营厂”,因“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同时又称“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因此一直使用“协和”作为相关产品的商标。


  “郑重声明”还表示,“‘协和’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并在公司维护知识产权的各项行动中得到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商标局、商标委的确认。”“市场上出现一些傍‘协和’产品的事件不足为奇,不足以影响消费者对我公司产品的信任。”


协和ve乳

协和ve乳2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协和维生素E乳”外包装图片,确实有“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研制”字样。


  几百种化妆品名称有“协和”二字


  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发现有几百种化妆品名字都标有“协和”二字,主要以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产品为主。此外,肇庆巧巧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的5款产品名称也标有“协和”二字,不过,名字全称是“协和美御坊祛痘乳膏”“协和美御坊舒缓润肤乳”等。


  而记者采访的这位消费者认为,“协和”二字就应该特指“北京协和医院”,自己也就想当然地把“协和维生素E乳”认定为北京协和医院产品,看来,是自己没有想到“协和满天飞”。其实,通过“化妆品监管”APP就可以找到正确答案,“协和维生素E乳”由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多家化妆品企业名称有“协和”二字


  与“协和”二字有关的化妆品有几百种,与“协和”二字有关的化妆品企业有多少家?


  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有多家,如,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天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协和(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广州协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协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官站,挂有北京协和医院的《授权书》,授权时间是10年前的2009年1月1日。《授权书》写道:“由北京协和医院研制的系列化妆品配方技术,特唯一授权由北京协和医院产业控股化妆品专业公司: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经营使用。”


  10年前的2009年12月1日,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还在官网发布声明:自2009年12月起,启用新的注册商标“精心”,所有化妆品商品名称也同时变更,如“协和硅霜”更名为“精心硅霜”。非常遗憾的是,10年后,消费者依然难辨“协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到的舆情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


硅e乳


  记者在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官网,看到“硅E乳”外包装图片,看似普通的白色瓶子,写着“北京协和医院研制”几个字。标注:净含量100克,15元。


  北京协和医院“精心硅霜”研发过程


精心硅霜


  北京协和医院研制的化妆品,为何在网上被追捧?记者在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官网,看到一则4分30秒的视频广告。从视频效果和片中人物来看,拍摄时间在多年前。


  视频中,北京协和医院于康等医生讲述“精心硅霜”的研发过程、使用体验等。其中一位医生谈到,1985年他把该产品带到南极科考队,免遭手部冻伤以及紫外线伤害。


  北京协和医院官网也曾发布一则消息,时间是在2016年1月22日。这则消息写道:上世纪70年代,由我国著名西医皮肤科开创者李洪迥教授和药剂科陈兰英教授合作,经过多年的研究,针对北方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寒冷,皮肤最易受到冻、裂、干燥等伤害,以及老年性的皮肤干燥瘙痒症等特性,率先将军工专用产品二甲基硅油开发为民用产品——硅霜。公司依靠北京协和医院强大的临床科研实力,发挥皮肤科、药剂科、中医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的技术优势,不断深化改进配方和工艺,产品由原来单一的“硅霜”产品发展到几十种“精心”“润美资”等护肤品牌。


  北京协和医院8年前高喊“打击假协和”


  尽管北京协和医院将研制的化妆品授权给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授权书》也公之于众,但没有从此“天下太平”。


  授权三年之后的2012年1月5日,北京协和医院官网转发人民网新闻《北京协和医院发布严正声明打击“假协和”》,该新闻以采访协和医院副院长王以朋的方式,指出“国内知名的‘协和医院’共有三家,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建于1921年)、武汉协和医院(建于1866年)和福州协和医院(建于1860年)”。


  北京协和医院官网转发的这条新闻,与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官网声明类似:北京协和医院研发的护肤品全部由这家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产品的注册商标为“精心”。除此之外的任何化妆品、保健产品、美容院等,均与北京协和医院无任何关系。


  这条新闻中,还出现另一家公司的名字“北京新华联协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它和“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一样,都与北京协和医院有关。


  记者在“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发现“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有近80种化妆品备案,“北京新华联协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有一种化妆品备案,“协和益生红石榴晶透靓肤面膜”。


  400种化妆品都称为“维生素E乳”


  记者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发现产品名称叫做“维生素E乳”的有400多种;叫做“E乳”的有600多种;叫做“协和维生素E乳”的只有一种,由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和北京协和医院一样,北京医院研制的化妆品也受到追捧。2019年1月31日,北京医院官网发布《关于标婷维生素E乳正规购买渠道的声明》,落款是北京鹰华技术开发公司。


  记者通过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发现产品名称中含有“标婷”二字的化妆品有40多种,基本由北京鹰华技术开发公司和北京日光旭升精细化工技术研究所生产,两家是委托与受托关系。产品名称中含有“标婷维生素E乳”几个字的,除了上述这两家企业,还有广州市白云区研美化妆品厂(受托企业)和河北贵均商贸有限公司(委托企业),不过,后两家企业的维生素E乳叫做“拜标婷维生素E乳”,比前两家多个“拜”字。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协和医院研制的是“硅霜”,北京医院研制的是“维生素E乳”,网上经常有人混淆。


  北京协和医院相关企业两年前被要求整改


  或许应了“人红是非多”这句话,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还发现一则《对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监督检查通报》,发布于2017年9月29日。


  通报显示, 2017年9月1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和原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缺陷和问题有五项:设备清洁消毒存在问题、物料和产品储存存在问题、实验室管理存在问题、物料和产品储存存在问题、生产过程存在问题。


  针对该公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责成企业限期整改。企业整改完成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总局药化监管司。”


  至于这些缺陷和问题是否涉及北京协和医院研制的硅霜、硅E乳,通报中没有表述。


  11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双11”之前约谈辖区内网红化妆品企业,北京新华联协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鹰华技术开发公司、故宫化妆品天猫店以及当当网等都出现在会场。


  这意味着,北京东城不仅是网红打卡地,汇集了故宫、天坛、雍和宫、南锣鼓巷等景点,还是网红化妆品打卡地,监管部门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未雨绸缪,抢在“双11”之前,已经把警钟敲响。


  现在,你能弄清楚它们的关系吗?


  1.喜欢“协和”商标,请认准“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化妆品。


  2.喜欢北京协和医院研制的化妆品,请认准“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精心”牌。


  3.喜欢“硅霜”,有20多家企业生产。其中,“精心硅霜”由北京协和医院研制。


  4.喜欢“维生素E乳”和“E乳”,有近千家企业生产。其中,“标婷维生素E乳”由“北京鹰华技术开发公司”出品,北京医院研制。


  5.喜欢“硅E乳”,只有一家企业生产——北京协和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


  6.喜欢“协和维生素E乳”,只有一家企业生产——苏州市协和药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