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剁手有风险,收手要及时,囤货有须知……

  • 2019-11-11 10:0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双十一囤货,许多人首选是各种日用品,纸巾牙膏洗衣液沐浴露等等,或者一些日常护肤品,这些东西日常使用,消耗量大,趁着优惠适量囤一点,的确能省下不少钱。


双十一


  然而,就往年的经验看,双十一后,总要迎来一波“退货潮”,一些“囤货”达人还会发现,囤下的某物还没有拆封,但早已过期……原本想通过双十一优惠“囤货“省钱”,没成想却变成了浪费。所以,双十一虽然“囤货”要紧,但不是什么都值得囤,最好要有选择地买!


  否则,买到用不了,就是亏掉!那么,哪些东西不要大规模囤货呢?


  1.卫生巾


  卫生巾作为首位囤货“爆品”,是女生们行走江湖必要的“武器”。但是,卫生巾也不是想囤多少,就囤多少的。


  因为卫生巾是使用高温消毒的方法达到无菌的,一次性消毒灭菌的有效期是有限的,超过了期限就没有无菌的保障。卫生巾贮藏过久,即使不拆封也可能会含有霉菌。而女性在月经期间抵抗力很差,如果使用过期卫生巾,很容易导致女性的阴道出现感染或者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从而破坏女性阴道的健康。


  2.化妆品


  对于所有女生来说,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就是把新买来的化妆品都用在脸上。可当我们囤货,买了一大堆同样的产品时,却忽略了一件事:化妆品也是会过期的!


  化妆品有开封保质期,所以化妆品一旦开封后要在有效期内用完,绝对不推荐过了保质期也心存侥幸地一定要用完。


  化妆水、乳液、乳霜,这些质地的护肤品中水分含量较多,容易滋养细菌。防腐剂则是很多化妆品为了防止变质与抗菌的必要成分,随着时间流逝,其代谢产物的堆积可以使防腐剂失效。防腐剂逐渐失效后细菌将会在其中大量繁殖,直接使用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皮炎等疾病。


  3.坚果


  坚果、花生等小零食可是一众办公室白领的最爱,然而这类食物霉变过期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二甲基亚硝胺,其中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已知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是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的一类致癌物,对肝脏发生致癌病变的强度要比一般的毒素高出70多倍。所以吃到发霉、发苦的坚果,一定要及时吐出来并漱口。


  4.食用油


  过期的食用油通常会出现油脂酸败现象,在酸败过程中会产生其他的有毒物质,比如过氧化物。油脂酸败后,加热时烟大、呛人,其中含分解物环氧丙醛等,食用后易中毒,使患者出现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现象。


  为了自己的健康,已经囤了这些东西的朋友一定小心,不要因小失大。如果发现过期产品就扔了吧。


  也许你会感到委屈,也许你会觉得不服,也许你会捶胸顿足,不过没关系,偶尔的捶胸顿足,对身体大有好处。


  1.捶胸


  捶胸,捶的其实是膻中穴,位置很好找,在人的胸口位置,两个乳头之间的中点。胸部的器官是心、肺。心、肺是两大系统,血液系统和呼吸系统,中医称为“上焦”。捶胸其实就是对膻中进行按摩,从而使肺气顺畅,排解了抑郁。同时,捶胸能刺激胸部的胸腺,有免疫调节作用。


  正确方法: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两手半握拳,拳心向里,左拳捶右胸,右拳捶左胸,反复30~50次。或两手展开平举,胸向前挺扩胸,双肘回收,胸部回缩,反复运动30~50次。


  2.顿足


  双十一,光剁手怎么够,当然还要跺脚!


  顿足的好处,比捶胸还要多。人体中的循环畅通是非常重要的。中医认为,人体百分之八十的疾病,都是因微循环系统受阻造成的。微循环不通造成血液滞留,无法将毒素排出体外,就容易引发各种病症。当跺脚的时候,促进了血液循环,毒素便不会堆积。


  此外,脚底连接着五脏六腑的穴位,当我们用力跺脚时都会震到这些穴位,可使人体气血畅通。


  正确方法:两脚并拢,立正姿势,左足站立时,右腿先抬起,再向下顿足;右足站立时,左腿先抬起,再向下顿足,成走路姿势,左右摆手,反复20~30次。或身体放松,左右摆手,先缓缓足前掌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


  参考资料:


  1.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囤货须知|关于保质期,你应该了解这些!》

  2.中国化妆品网《囤货族请注意过期化妆品堪比“毒药”》

  3.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健康贴士︱捶胸踏足——扩胸活血又护心》

  4.BTV我是大医生官微《跺跺脚,百病消,坚持1个月,简单不花钱,6大好处不请自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