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朋联实业所售小青菜杀虫剂超标 太仓市青田食品所售猪肉兽药超标24倍

  • 2019-11-11 15:03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2019年11月6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43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抽检样品共计781批次,其中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项目:啶虫脒、磺胺类(总量)、腐霉利、镉(以Cd计)。

  

  上海朋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香花桥分公司所售小青菜啶虫脒超标,检验结果为4.46mg/kg,标准值为1mg/kg。

  

  啶虫脒是一种杀虫剂,主要通过喷雾防治害虫,具体使用倍数或用药量因制剂含量不同而异。但对人、畜有毒,应加以注意。

  

  上海市长宁区杨记肉店销售的标称太仓市青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精肉(猪肉)磺胺类(总量)超标,检验结果为2578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ug/kg。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猪肉,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吴自亚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验结果为1.1mg/kg,标准值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乔平蔬菜经营部所售杭州茄子镉(以Cd计)超标,检验结果为0.23mg/kg,标准值为0.05mg/kg。

  

  镉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镉的毒性较大,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日本因镉中毒曾出现“痛痛病”。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造成蔬菜类农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是由于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被镉污染。主要是灌溉用水、土壤以及大气受到镉污染,导致蔬菜类农产品的镉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