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这份体检“告知书”,你用得上!

  • 2019-11-12 09:55
  • 作者:石婧博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体检报告出来后,看着上面标红的医学术语,还带着向上or向下的箭头,很多人都会产生紧张情绪。


  “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其实你可能只是忽略了这些事。


体检


  体检之前这些事不能做


  体检前一周勿饮酒


  酒精在肝脏中分解、代谢会产生乙醛和乙酸,这两种物质会妨碍肝细胞工作、加重肝细胞的负担,很容易在体检时影响转氨酶和血尿酸指标。


  体检前3天注意饮食清淡


  体检前吃太多高脂、高糖类食物会导致甘油三酯水平增高,影响肝功能的检查。在血液内脂质含量高时进行血液检测也容易被误诊为高血脂。


  体检前8个小时勿进食


  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体检前一晚的十点之后也尽量控制一下别再吃有热量的食物,否则可能引起血糖、血脂等结果的变化。此外,可不要以为在体检之前稍微吃颗糖之类的小东西不会有影响,即使这样也会使血糖上升,导致结果不准确。完全空腹时体检才能反映出血液的真实情况。


  腹部、肾动脉的超声检查、核磁共振、CT、血糖血脂、肝肾功能、激素水平等项目都需要空腹进行。


  体检当天勿晨练,采血要及早


  中老年人的肝脏中糖原的储存量较少,需要及时供应以免空腹过久出现低血糖,所以体检前一天的晚餐一定要好好吃,采血时间要及早,最晚不要超过上午11点。由于空腹时缺乏能量的补充,晨练时机体会转化贮存的葡萄糖或脂肪为身体提供血糖,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建议体检当天的早晨不要晨练。


  勿自行随意停药


  患有高血压、心律不齐等慢性基础病的人如果一直在长期规律性地吃药,体检当天也应继续保持,以免病情复发,并将病史及所服药物如实告知医生。


  糖尿病或冠心病患者可将药随身携带,抽血后及时补服。


  一次全面细致的体检是及早发现疾病的最佳途径,但如果是以上因素影响了指标,不仅需要复查,还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所以尽量还是调整好状态再去~


  这些异常指标无需过度担心:


  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指标,是20多种酶的统称。当肝脏细胞膜由于某种原因被损坏时,肝脏细胞中的酶会被释放到细胞外并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转氨酶指标上升。但转氨酶不仅存在于肝脏细胞中,也存在于心脏、肾脏等器官中,所以指标的升高并不能说明肝功能出现异常。


  一般当肝脏中含量最多的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这两项超标时才考虑肝病的可能,但也仍需与总蛋白、胆红素含量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再做判断。


  这些因素会导致转氨酶暂时升高


  1.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饮酒、熬夜、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或吃了高脂、高糖、高胆固醇及辛辣的刺激性食物等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升高。


  2.检前服用过以下药物


  红霉素、安眠药、四环素、避孕药、解热镇痛药等西药和半夏、青黛、槟榔等中药。


  由这些因素导致的指标变化一般都可以在一段时间的休息或停药后恢复。


  肿瘤指标异常


  很多体检机构都会在推出的体检套餐中加入肿瘤指标,宣称可以筛查肿瘤。但其实肿瘤指标一般是用于对疑似癌症患者的检查或监测癌症患者的病情发展,对于没有过任何症状的正常人来说,指标异常不能证明一定有肿瘤。经常吸烟的人可能会遇到癌胚抗原升高的现象,机体存在某些炎症或慢性病发作都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


  但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提高警惕:


  1.肿瘤标志物升高幅度很大,超出正常参考值几十倍;


  2.多次检查发现数值持续升高;


  3.伴随排便异常、吞咽困难、体重明显下降、肿块等症状。


  此时就需要进一步做相关检查来确诊病症。


  窦性心律不齐


  在我们的心脏中,由窦心结发出的信号所刺激形成的心跳节律都叫做“窦性心律”。窦性心律不齐看似一种心脏疾病,但它其实并非病理状态,大多是由呼吸频率的变化或检测时精神紧张导致,无需治疗。


  正常的窦性心律为每分钟60~100次,高于这个范围为“窦性心律过速”,低于这个范围为“窦性心律过缓”,当出现这两种情况时还是应该引起注意,观察是否有头晕、乏力、心悸等伴随症状,并及时就医。


  总之,体检前做充分准备,避免因为饮食不当等原因复查。体检结束后发现异常指标也不要自己吓自己,调整心态,配合医生做进一步检查,再进行综合的分析判断。


  参考文献:


  1.果壳:体检查出肿瘤标志物升高,我这是得癌了?读懂体检单很重要!|过日子

  2.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订阅号:体检前后都要注意什么?最强攻略在这儿

  3.好大夫在线:体检前必须知道的8件事,你肯定用得上!

  4.丁香医生:体检前这些事情不要做,否则检查就白做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