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日照日百商业

  • 2019-11-13 08:59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水产制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4类食品及相关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521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日照日百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生产企业为龙口三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烤鱼片中N-二甲基亚硝胺检测值为22.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4.0μg/kg。

  

  N-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高毒物质,该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很少,前体物质胺类、硝酸盐、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微生物或者天然催化剂的作用下可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一般食品中含量较少,如长期食用腌制、熏腊肉制品,对身体健康会产生危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成品储运不当;腌制、熏、腊等加工方式控制不严;原料带入等。

  

  日照日百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示生产企业为日照圣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海白菜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为0.73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目前使用较为普遍的防腐剂,广泛的应用在肉制品的防腐上,它可以抑制病原体,阻止肉毒杆菌霉素和减少亚硝酸盐含量,延长肉制品的贮存期。

  

  青岛市青岛慧业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醉蟹钳(腌制生食水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60000CFU/g;160000CFU/g;61000CFU/g;94000CFU/g;84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了食品受生物性污染的程度,食品受污染越严重,菌落总数越多。

  

  威海市文登区军顺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即食海蜇中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计)检测值为61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0 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济宁市鱼台县金林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清泉纯净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0;0;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济宁市鱼台一品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中大肠菌群检测值为0;0;0;0;8,标准规定为n=5,c=0,m=0。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食用大肠杆菌超标的食品易导致腹痛腹泻,肠道感染等。

  

  临沂市兰山区盈客多日用百货超市销售的大黄花鱼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4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日照市东港区永信蔬菜销售店销售的普通白菜中氟虫腈检测值为0.043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氟虫腈原药对小鼠具有一定的肝毒性、神经毒性等,对水生动物、家蚕、蜜蜂等都具有较强的毒性。氟虫腈对人体的神经、消化和循环系统等有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