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药品舆情报告》发布

  • 2019-11-13 19:04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11月13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发布《2019年药品舆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药品舆情持续升温,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药械化)舆情事件爆发的月度分布特征并不明显,突发性很强;2019年以来,药品舆情数量占据药械化舆情总量的85%,但关于化妆品的舆情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从舆情信息的媒体平台分布来看,社交媒体尤其是微博占比最高。2019年以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周刊》对400多个药械化舆情事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是舆情热度最高的5个省(区、市);境外舆情事件引发国内舆情涟漪的比例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但舆情个案引发行业性舆情风险的事件占比正在降低。


  《报告》认为,2019年以来,药品舆情以下特征突出:高风险产品舆情燃点极低;企业被曝光后,常殃及监管部门;监管部门主动发布的政策法规及监管动态等也会引发高关注;在多部门联合行动中,药品领域更受关注。整体看来,公众对药品的安全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采集食药械化相关舆情数据已超66亿条。数据量不断增长意味着舆论关注度的持续升温。”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婵介绍说。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婵

图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婵。


  据悉,为了更好地助力科学监管、智慧监管,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还建立了药品风险预警平台及医疗器械风险预警平台,通过综合多维数据、科学建模,针对网络销售平台相关产品进行风险预警,实现从“事后舆情监测”到“事前风险预警的转型,帮助药品监管部门和药企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