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动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 2019-11-13 21:01
  • 作者:陈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阳) 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连市召开了全省学校食品安全示范推进培训会,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有效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操作能力,全面推进先进单位成果转化与推广。各市、沈抚新区及相关县(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部门负责人、西藏那曲市市场监管系统赴辽跟班学习的1名同志、相关学校分管食品安全副校长等7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介绍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时强调,通过采取“三化两制一通报”综合治理、开展学生配餐企业类、学校食堂类“样板间”探营观摩活动、推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质量官”制度、实施校园量化提“A”行动、日常监管记录公示电子化等举措,不断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培育出了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大连海事大学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校园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随后,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大连海事大学就食堂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两所高校食堂坚持从制度建设、过程控制、硬件投入、文化融合等方面对食品安全常抓不懈,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通过制定7S精益化管理、六大岗位32项安全操作风险防控点等措施,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提供制度支撑;实现了米、 面、油、肉等大宗食材统一采购,大连海事大学明确鲜活原料每次采购不超过两天用量、其他原料不超过三天用量,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坚持米面油每学期招标一次、果蔬每月招标一次,倒逼供应商提高供货质量。通过加大硬件投入,不断改善食品加工及就餐环节,2016年至今,大连海事大学累计投入7400余万元用于食堂改造工作,全校食堂区域共设置300余个摄像头,确保食堂“明厨亮 灶”无死角;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坚持学校食堂不能盈利的经营理念,食堂所有收益全部用于食堂硬件建设。此外,两所高校均树立了“待生如子、爱校如家”的食堂管理理念,主动邀请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通过开展“厨研活动”,打造“妈妈好味道”食堂,让学生就餐感受到家的温暖,着力实现“服务人文化、管理规范化、菜谱标准化、用料品牌化、卫生星级化”。

  

  会议结束后,各地参训代表实地观摩学习了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大连海事大学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及加工操作情况,对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