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所售易德安牌易德胶囊不合格 委托生产商已被立案查处

  • 2019-11-14 10:57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2019年11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115号)。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淘宝网富康保健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祥顺吉百货商行)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陕西省咸阳仙香医药保健品厂委托河南省商丘市福源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易德安牌易德胶囊(规格:0.26g/粒,生产日期:2018-12-08),菌落总数和水分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2.4×10⁴CFU/g,标准值为≤2×10⁴CFU/g;水分,检验结果为10.3%,标准值为≤9%。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状况。本次抽检的不合格产品为“易德安牌易德胶囊”,该产品所检的菌落总数按照《咸阳仙香医药保健品厂企业标准(Q/XXY 0001S­­—2017)》进行判定。该企业标准规定,保健食品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2×104CFU/g。该产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所用原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流通环节储存运输不当等。

  

  水分属于理化指标,水分高低反映产品的含水量。合理的水分控制,可避免产品的功效成分或营养物质分解、酶解变质、霉变等,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本次抽检的不合格产品为“易德安牌易德胶囊”,该产品所检的水分指标按照《咸阳仙香医药保健品厂企业标准(Q/XXY 0001S—2017)》进行判定。该企业标准规定,保健食品中水分含量不得超过9%。该产品中水分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也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性差或储存运输不当等。

  

  商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商丘市福源保健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现场核查时该企业生产车间未进行生产,经查,该企业共生产该批次产品易德安牌易德胶囊(规格:0.26g/粒,生产日期:2018-12-08)1644盒,除用于留样的20盒外,其余1624盒全部销售给郑州合生堂药业有限公司,郑州合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向下游销售。该企业收到不合格报告后发布了召回公告,该批次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未能召回。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问题,并依法对相关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上述批次不合格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