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批次蜂蜜不合格,大姚汇源蜂业再上黑榜

  • 2019-11-14 14:12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7期),共抽检食品505批次,涉及茶叶及其制品、蜂产品2大类产品,其中5批次蜂产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兽药等指标。

  

  永胜县永北镇锦天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姚野坝子蜂蜜,诺氟沙星检测值为46.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此前,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1期》,大姚汇源蜂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大姚野坝子冬蜂蜜曾被检出含有禁用兽药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国家明确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兽药诺氟沙星,即不得在蜂蜜中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蜜蜂养殖场为防治蜜蜂受细菌感染致病而影响蜂蜜的产量,可能于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以治病,导致蜂蜜中含抗生素残余。

  

  云南锡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新冠商场销售的、标称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20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CFU/g。

  

  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昭通大润发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曲靖市蜜康坊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菜花蜜,嗜渗酵母计数项目检测值为7.6×104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CFU/g。

  

  镇雄县金雨蜜蜂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雨云蜜,嗜渗酵母计数项目检测值为500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CFU/g。

  

  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在蜂蜜生产加工过程中,嗜渗酵母主要来源于蜜蜂采集蜂蜜过程和原蜜采集后加工生产过程。采集过程污染源自花粉、蜜蜂消化道、蜜蜂采集中遇到的空气、灰尘以及花蜜中含有的包括嗜渗酵母在内的各种微生物,生产过程污染来源于操作人员、设备和容器等的污染。在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嗜渗酵母可大量繁殖并发酵产生气泡,影响蜂蜜的口味。

  

  澜沧竹塘金森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德力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果糖和葡萄糖项目检测值为38.1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60g/100g。

  

  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质量特性指标。我国现行食品标准规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不得低于60%。出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蜂农急于求成,缩短了蜂蜜加工酿造过程。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