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河洋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珍煌牌白酒酒精度不达标

  • 2019-11-14 14:26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7期),完成抽检任务727批次,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酒类、方便食品、糕点、豆制品及食品添加剂等食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14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标称江苏河洋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珍煌牌原浆酒(蓝花至尊)及珍煌牌红花喜宴酒2批次产品,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原浆酒(蓝花至尊)酒精度检出值为49.0%vol,标准值为52±1.0%vol;红花喜宴酒酒精度检出值为50.5%vol,标准值为52±1.0%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也就是俗称的酒的度数。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有: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这与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有关。

  

  徐州爱客来超级市场连锁有限公司西关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徐州富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糖,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65CFU/g,180CFU/g,<10CFU/g,<10CFU/g,<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CFU/g,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标称泗洪郎坤商贸有限公司委托江苏润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坚果燕麦片、烘培燕麦片及水果燕麦片3批次产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坚果燕麦片霉菌检出值为600CFU/g,130CFU/g,590CFU/g,490CFU/g,530CFU/g;烘培燕麦片霉菌检出值为320CFU/g,180CFU/g,190CFU/g,210CFU/g,170CFU/g;水果燕麦片霉菌检出值为720CFU/g,530CFU/g,630CFU/g,480CFU/g,460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²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标称宿迁市丰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阿胶红糖及红枸杞红枣阿胶红糖2批次产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红枣阿胶红糖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8×10⁴CFU/g、2.3×10⁴CFU/g、2.8×10⁴CFU/g、2.6×10⁴CFU/g、2.9×10⁴CFU/g;红枸杞红枣阿胶红糖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6×10⁴CFU/g、2.9×10⁴CFU/g、2.4×10⁴CFU/g、2.2×10⁴CFU/g、2.9×10⁴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盐城市亭湖区品邻贝超市销售的标称:苏州薡泰鸿鑫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如皋市口口秘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轻蛋糕(原味)及轻蛋糕(骆驼奶味)2批次产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轻蛋糕(原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000CFU/g,12000CFU/g,13000CFU/g,10000CFU/g,13000CFU/g;轻蛋糕(骆驼奶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3000CFU/g,11000CFU/g,9700CFU/g,11000CFU/g,95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连云港市连云区东园社区连报副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南通麦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醇面包,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0.0mg/g,标准值为≤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徐州欢乐买尚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阴市新康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蒸爱牛乳味蛋糕及蒸爱咸肉松蛋糕2批次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蒸爱牛乳味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47g/100g;蒸爱咸肉松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3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