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邀请全国人大专家解读“两法”

  • 2019-11-14 14:54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参与制定《疫苗管理法》和修订《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的资深专家解读“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干部职工,新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代表共计320余人参加讲座。


新疆药监局邀请全国人大专家解读“两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举办的《疫苗管理法》释法讲座。(马少宾 摄


新疆药监局邀请全国人大专家解读“两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举办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释法讲座。(马少宾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张涛就《疫苗管理法》的立法背景、疫苗管理专门立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制定过程、总体思路以及重点内容作了全面、专业的解读。他指出,疫苗是国家战略性和公益性产品,主要对象是儿童,所以对疫苗管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十分必要。同时,疫苗在管理上也有一些特殊性,质量要求比较高,专门立法有利于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

  

新疆药监局邀请全国人大专家解读“两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举办的《疫苗管理法》释法讲座。(马少宾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李慎秋全面介绍了《药品管理法》修订的背景、过程、总要求,系统阐释了修订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制度创新,重点解读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研制与审评审批等相关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王忠民表示,“两法”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和完善药品监管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为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工作遵循,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两位资深专家的“两法”释法讲座,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干部职工对“两法”的内容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进一步强化新疆疫苗监管工作厘清了思路,对做好新疆药品监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忠民要求,“两法”的宣传贯彻是当前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宣传贯彻“两法”的重要意义,认真领会法律内涵和精神实质,全力做好服务和监管工,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企业要重视“两法”学习,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管理、产品升级、质量管控、诚信经营,集中精力打造品牌,用更优的产品、更强的技术、更严的管理争取更好的发展。(马少宾)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