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2019-11-14 15:54
  • 作者:王梅 马少培
  • 来源:中国质量报

  “同学,食堂饭菜的口味怎么样,喜欢不喜欢?”近日,陕西省延安市枣园小学的同学们发现,食堂里多了些“新同桌”,他们会时不时询问一些关于饭菜质量的问题。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饭,原来这是延安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全市组织开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从10月14日起,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26个工作组,分赴市区所有学校,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此次专项整治也是该局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行动之一,旨在有效解决市委扫黑除恶办公室通报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助力延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持续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专项检查中,各工作组按照“看、陪、议、改、报”工作流程,每组配置3~4名市场监管人员,每天只检查一所学校,用足时间对各学校的“明厨亮灶、文明餐桌、量化分级、诚信监管、云监管”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同时,让学校食堂对索证索票、校长陪餐、留样制度进行逐项“温习”,并且指导食堂管理人员学习食品安全管理法规、制度。

  

  “看”,细查各学校食堂许可、操作人员健康体检、操作区环境卫生、餐具洗消制度落实、原材料采购、添加剂管理、餐厨垃圾处理、留样制度落实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陪”,检查学校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向老师、学生了解食堂食品质量,检查组自费陪餐,了解学生饭菜有无“生、冷、硬”情况。

  

  “议”,各工作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学校负责人,并与校方一起找出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办法。

  

  “改”,学校按要求整改,辖区监管人员督促落实,限定时间整改落实到位。

  

  “报”,检查后,各组分别汇报发现的问题,普遍问题集中研究解决,个例问题结合实际逐一解决。工作结束后,向延安市委市政府汇总上报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除了关注食品安全,还特别重视学生饮食健康问题,了解饭菜的凉、热、咸、淡,工作组自费陪餐品尝,还向老师学生耐心了解“食堂日常”。

  

  “学生饭菜牵挂着每一个家长的心,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怀清说,“我们一直牢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与这两句话对照,我们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下再大的功夫也不显得多。”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