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通安全用药科普“最后一公里”

  • 2019-11-14 19:46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丁怡媛) “五个字,阿司匹林又叫什么?”“乙酰水杨酸!”11月10日晚,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2019年安全用药月兰州大学药学院第三届安全用药知识竞赛决赛在这里成功举办。来自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的六支参赛队伍一路过关斩将,上演了一场安全用药精彩“大戏”。

  

  今年以来,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药品安全与民生保障紧密结合,持续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开展“两法”宣贯活动、“陇原护老”专家巡讲、“家庭小药箱”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传播优势,不断增强消费者安全用药、科学养生知识与理念,提高全民参与安全用药月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通安全用药科普的“最后一公里”。

  

  多形式打造科普名片

  

  “‘陇原护老’讲座会普及老年人群的慢病用药和科学养生知识,还有助于老人养成健康心态、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的习惯,我父母和邻居叔叔阿姨都在期待今年能够再次举办呢!”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的居民张莉回忆起去年的讲座盛况,仍然记忆犹新。

  

  一直以来,药学科普“陇原护老”专家巡讲活动都是甘肃省“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的“重头戏”。巡讲内容涉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知识宣传,安全用药、慢病用药、科学养生知识普及等,通过科普讲座,进一步营造严厉打击违规宣传、营销误导和欺骗老年群众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铲除假劣药品营销欺诈等社会公害的氛围,为老年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药品消费环境。

  

  与此同时,安全用药科普的触角也逐步延伸到了每个家庭。记者了解到,由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红十字会、省执业药师协会、兰州大学药学院开展的“家庭小药箱”系列活动是甘肃省“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现场发放小药箱、公益讲座、趣味游戏等活动向社区居民推广安全用药常识,普及药品分类储存、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方法等,使居民真正了解家庭小药箱管理常识,让“安全用药,健康用药”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甘肃省安全用药月安全用药知识竞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有效培育出了安全用药科普志愿者队伍与药学服务传播人才,让药学大学生们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具体要求,共同构筑起了安全用药“防火墙”。

  

  “安全用药知识竞赛既普及了安全用药知识,又为同学们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同学们都乐意参加,希望能继续举办这样的精彩比赛!”该竞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安亚琼说。

  

  零距离提升普法效果

  

  “陌生人让你们喝不知名的饮料,你们可以接受吗?”“吸毒人员用自己的钱购买毒品,属于违法行为吗?”9月12日,甘肃省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对口帮扶村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课,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案例为学生讲解了毒品相关法律法规、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等,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用药科普宣传。

  

  此外,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当天,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专业医务人员组成义诊医疗队赴岷县新庄村,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安全义诊活动。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山区、农村居民总体健康意识淡薄,新庄村地处偏远山区且未通班车,去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做检查主要靠牛车,路途远、困难多。”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新庄村第一书记杨晓辉介绍说,义诊活动不但送医送药,更重要的带来了安全用药知识,村民对专家的心理依从性强,能有效改善“小病不查,大病硬撑”的观念以及卫生健康习惯。

  

  近期,“两法”宣贯与学习成了“甘肃省《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贯暨药品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培训会议”、“甘肃省药品GMP检查员培训班”等会议的“必修课”。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与法规处处长魏宏辉表示,“两法”宣贯是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宣传活动的必要环节,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推动法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推动药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法律宣贯需要社会各界的零距离参与,各地将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举行有奖答题等方式,强化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积极督促辖区内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流通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加强法律学习,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学习宣传格局。”魏宏辉说。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疫苗科普行动、公众开放日、寻找身边最美药师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宣贯“两法”知识,向公众传递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和监管工作信息,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实现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