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家族”疏肝解郁有侧重

  • 2019-11-15 14:47
  • 作者:吕薇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琳琅满目的中成药中,有一个以疏肝解郁功能最为突出的“逍遥家族”,主要有逍遥丸、加味逍遥丸、丹栀逍遥丸、红花逍遥颗粒四兄弟。由于它们的药物组成有区别,剂量各异,功用也不尽相同。在临床应用时,应正确辨证后合理选用,切不能因为名字类似就混用或替用。


  逍遥丸


  “逍遥”一词来自庄子的养生名著《逍遥游》,指的就是逍遥自在,特别开心愉快的精神状态。逍遥丸的前身逍遥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合剂局方》,该书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由政府编制的成药典。书中所收药方均是从各地献来,又经当时的太医局验证有效的处方。


  逍遥丸的功效是疏肝健脾、养血调经。方中柴胡疏肝解郁;当归、白芍养血柔肝;白术、茯苓健脾祛湿;生姜降逆和中;加上少量薄荷,助柴胡散肝郁而生之热。用于肝郁脾虚所致的郁闷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逍遥丸还有颗粒剂剂型,功效与其一致。现代临床常用该药治疗慢性肝炎、焦虑症、更年期综合征、多囊卵巢囊肿、乳腺增生、缓解肝郁脾虚所致的脱发等。


  加味逍遥丸和丹栀逍遥丸


  加味逍遥丸的处方源自宋代名医薛己的《内科摘要》。对比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的药物组成可知,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的基础上增加了牡丹皮和栀子得到的。丹栀逍遥丸也是在逍遥丸基础上,增加了牡丹皮和栀子。对比两药的说明书,它们的功能主治大同小异。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加味逍遥丸是2015版《中国药典》收录的品种,其药物配伍及用量配比大致为: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生姜为10:10:10:10:10:8:15:15:2:3;根据《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一册的收录,丹栀逍遥丸的药物配伍及用量配比大致为: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生姜为15:15:15:15:15:12:10:10:3:2。


  由此可见,与丹栀逍遥丸相比,加味逍遥丸加大了牡丹皮和栀子的用量。因此,加味逍遥丸可以看作是丹栀逍遥丸的加强版。这两种中成药都可用于肝郁血虚、化火生热之证,但加味逍遥丸清热凉血的作用更强。根据文献记载,加味逍遥丸还可用于肝胃不和型胃炎、肝郁脾虚型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


  红花逍遥颗粒


  红花逍遥颗粒处方组成是在逍遥散的基础上增加了红花和皂角刺。红花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皂角刺有消肿托毒及排脓的作用。因此,其功效在疏肝理气的基础上增加了活血作用,可用于肝气不舒、肝郁血瘀所致的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乳房胀痛或伴见颜面黄褐斑。红花逍遥颗粒也有处方和功效均与其一致的片剂、胶囊等剂型。


  现代研究表明,该药所含的挥发油类成分(主要来源于竹叶柴胡、当归、白术、薄荷等)可作用于下丘脑—垂体,对雌激素有双向调节作用。其含有的黄酮类成分(主要来源于红花、皂角刺)也可调节雌激素,当雌激素低时,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产生拟雌激素样作用;雌激素高时,与雌激素受体竞争结合,产生拮抗雌激素样作用。


  上述四种中成药在应用上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处方组成中均含有易刺激胃肠道的药味,均应饭后服用。二是建议一般不要连服超过半年。三是与其他疏肝解郁药一样,服药期间要保持情绪乐观,切忌生气恼怒。四是因为处方中均以柴胡为主药,其升散作用强,所以阴虚或肝阳上逆等证不宜服用。五是红花逍遥颗粒(片、胶囊)孕妇禁用。逍遥丸(颗粒)、加味逍遥丸(片、胶囊、颗粒)、丹栀逍遥丸(胶囊、片)孕妇慎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