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平台

  • 2019-11-15 16:56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金华市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三年多的实践运行,在“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建立了药品生产风险监管大数据库,初步实现了自动预警超限指标、定位风险产品、锁定风险批次、研判异常趋势等智慧分析功能,推动监管方式从“事后”向“事前、事中”,从“被动”向“主动”,从“线下”向“线上”转变。


  优势与特点:


  该监管平台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追溯体系,包括企业证照等基本信息、物料购进台账、成品入库销售台账等。第二部分是药品质量风险研判体系,共有四重分析手段:关键指标预警,直观反映不同批次间数据波动情况;数据分布评价,清晰反映产品各质量指标批次分布情况;相似度匹配,分析产品各指标之间关联波动情况,有助于发现异常趋势;预警指数评价,综合评价产品每个质量指标的离散程度,反映产品质量控制能力。


  目前,监管平台具备以下功能:一是查询追溯,可对药企原辅料购进、成品入库销售等情况进行查询和统计;二是自动预警,对证照效期、药品质量数据超标等进行自动提示;三是分析研判,从海量数据中快速锁定异常趋势或存疑批次,为现场检查提供导向性目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