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市场监管局1+N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见成效

  • 2019-11-18 13:40
  • 作者:李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李萌)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市场监管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契机,立足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监管模式,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网格到户、责任到人、动态管理、社会共治"的思路,整合镇街、村居、协会、相关部门力量,积极打造1个网格N个监管责任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彻底摸清食品安全监管底数,科学划分监管网格。按照检查"全覆盖"的要求,对辖区所有食品经营户进行摸底统计,逐户建立摸底台账。对照街道、镇、村区划图,将食品经营户标注到对应位置,再根据食品经营的业态、数量、监管分级程度,定区域、定对象、定人员、定职责,建立"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任务到人"的监管网络。12个市场监管所按照监管区域,将每个市场监管所辖区划分两到三个大网格,所长或副所长为大网格负责人,每个大网格又分若干小网格,1-2名监管人员负责终端网格,所长对整个镇街网格负总责,局长对全县网格负总责。


  还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在确保各项业务同步推进的基础上,抽调100余名县局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城区范围7大网格,与基层市场监管所协调统筹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负责督促食品经营主体办理相关证照、落实进销货查验、索票索证等制度,对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移交辖区市场监管所查处。


  强化网格监管执法力度,对辖区网格内62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生产企业食品抽检实现全覆盖,并县联合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了肉及肉制品寒风整治行动、病死畜禽加工专项整治等活动,检查冷库80家余家次。对网格内食品经营流通环节业户增加检查频次,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严查售卖"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针对禽肉类质量安全、学校食堂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抽检力度,今年完成监督抽检3750批次,食品快检9672批次。


  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依托网络视频科技手段,在全县80多家学校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通过远程视频可以实时监控食堂卫生状况、人员穿戴情况、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处理等过程,节省了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方便了家长和社会监督。


  临沐县政府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镇街的考核,全面落实镇街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各镇街充分发挥属地责任,组织市场监管所、城管办、畜牧服务中心等单位或派出机构,定期和不定期到辖区网格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还在每个村配备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人员,负责及时报送食品安全信息收集报送、协助执法、宣传引导等工作,随时掌控辖区食品经营动态。


  在落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的同时,将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向网格延伸,引导食品经营者诚信规范经营,落实主体责任。临沭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协调成立了临沭县食品药品行业联合会,这也是山东省首家县级食品药品行业联合会,入会会员达217人。县食品药品行业联合会设立了食品药品执业教育培训中心,设置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药品经营4个现场模拟教室和多媒体培训教室。今年共举办食品安全培训班64期,2744名食品经营者参加培训。同时,通过行业联合会的纽带作用,督促食品批发商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在流通环节规范使用"一票通",落实食品经营各项制度和规范,有效规范了食品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