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绝经后更容易骨质疏松,应如何科学预防?

  • 2019-11-18 17:18
  • 作者:张志昊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中老年女性摔倒致骨折的案例很常见,骨质疏松已经成为骨折最大的危险因素,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朋友会更担心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带您来一同了解。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减少和骨的微细结构的破坏,表现为周身疼痛、驼背、身高降低等,骨质疏松会导致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会大为增加。


  骨质疏松多见于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女性,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是和年龄密切相关的,随年龄的增长,骨骼中钙的流失增加,再加上老年人参加户外活动较少、日光照射不足或者长期服用镇静类药物等因素,就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症。


  而绝经后的女性朋友,主要是由于雌激素不足,影响骨生成造成的骨质疏松。骨的代谢包括骨的形成和吸收,当骨的吸收大于骨的形成时表现为骨丢失,随着骨量丢失量增多就发生了骨质疏松。骨的代谢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绝经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走向衰竭,雌性激素水平会急速下降,在这个过程中,雌激素的减少就是导致骨质疏松最关键的因素。雌激素是女性维持骨含量的关键激素,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缺乏,破骨细胞的活性就明显增加,导致骨丢失迅速增加,最终导致骨质流失速度明显加快,形成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因而常会被人们忽视,严重后易出现骨折及由于骨折引起的并发症等,因此,如何及时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十分重要。首先,需要合理饮食。多食富含钙的食物,如鱼、虾,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肉、蛋、豆、奶)及维生素K的食物(甘蓝、西兰花、纳豆等)。减少碳酸饮料、浓茶、咖啡、酒精类饮品的摄入;其次,坚持锻炼身体。多进行户外运动,如负重、抗阻训练等。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有助于增加骨密度。户外运动中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有利于补充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是,补充适量的钙剂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并不能作为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最后,定期检查。可以定期去医院进行骨密度的检查,积极治疗与骨质疏松相关的疾病,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防摔、防跌及防碰等。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光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