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后母婴健康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 2019-11-18 17:5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主办的促进产后母婴健康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妇幼保健专家、临床医生和学者围绕促进产后母婴健康新理念和新措施、新生儿养护及疾病预防接种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母婴健康是孕产期之后的重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妇儿保健中心)研究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赵更力表示:"产妇初为人母,除了要关注孕产期并发症康复和生殖系统的恢复外,还有产妇的心理变化,特别是产后易发抑郁问题。由于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以及育儿的辛苦、生活秩序的改变等,会引起心情烦躁、情绪低落,尤其是宝宝的健康问题将直接影响到产后恢复,而且产妇和乳母营养与健康状况的优劣也会影响到乳汁分泌质量以及婴儿的健康成长。因此,要特别注意产后保健及婴幼儿身体健康。"


  就产妇自身而言,在产褥期要积极了解身体变化恢复特点、子宫复旧(恶露)及伤口愈合情况;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并搭配均衡的饮食;注意外阴部和乳房的清洁卫生;若在夏季,要保持室内通风,避免中暑;同时丈夫和亲属们应给予更多的关爱。另外,要重视产后42天母婴的健康体检,既要了解孕期并发症的康复和婴儿生长发育情况,还要学习了解婴儿疾病预防知识和技能。


  同时,妈妈们要了解婴儿基本情况,测量体重和身长,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关注宝宝的饮食营养,按需正确喂养,最好能坚持母乳喂养;要根据气温的变化以及身体素质情况适时增减衣物,帮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等。除此之外,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功能尚不成熟,极易受到疾病侵袭,妈妈们要及时为宝宝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预防各种疾病,是降低孩子患病风险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首都儿科研究所任晓旭教授指出:"刚出生的宝宝受母传抗体保护,但是母传抗体会在宝宝6月龄后消失,而此时宝宝自身的抵抗力尚未完全建立,极易感染肺炎球菌疾病。"


  为了唤起家长对肺炎球菌疾病的关注与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等呼吁的"一分钟・护一生"行动包括疾控工作者、社区医院或接种点接种医生、临床医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于肺炎球菌疾病的群众宣教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多花一分钟时间,让大众认识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危害,树立预防大于治疗的观念。


  赵更力主任表示:"'一分钟・护一生'就是指医生看病的同时,做一分钟的健康教育。肺炎球菌疫苗在出生后6周可以接种,一直到15个月,这一时期也是新妈妈产后保健的重要节点。因此,我们准备开展促进母婴健康教育项目,计划明年启动,以妇幼保健院为主体,以产后42天检查为节点,在这个节点上,新生儿保健也是需要强调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以及健康教育,让更多的保健医生、护士加入到宣传疫苗接种中,从而提升医务人员的保健知识水平、提高大众预防疾病的意识。"


  鉴于肺炎球菌疾病的严重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任晓旭教授表示:"及早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免疫屏障,是目前普遍推荐的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由于6月龄到1岁儿童是肺炎球菌疾病攻击的主要对象,建议家长们尽早在孩子6周龄时预防接种,在6月龄前完成肺炎球菌疫苗的基础免疫。"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