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术廷:智慧监管在药品领域中的应用

  • 2019-11-18 19:00
  • 作者:孔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于11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数联共治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智慧科技如何赋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展开研讨,旨在助力智慧监管创新、推动健康产业智能化升级。大会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药监局等协办。


郭术廷

图为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术廷。


  上海市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起步于2000年,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集中建设,建立起较为完整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支撑体系,支持开展市级、区级全环节监管业务。在2019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基层局长研讨会上,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术廷针对智慧监管在药品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


  郭术廷强调,上海药品监管信息化的目标是在初步搭建完成药品监管信息化框架的基础上,计划经过3~5年时间,搭建智慧监管数据模型,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监管格局。一方面推进监管工作从时候管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实现风险预警,使监管力量投入有的放矢,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纵深发展。


  郭术廷介绍,上海市药品安全监管信息服务平台,集成了药品行政许可、证后监管、抽检、稽查、流通、药物警戒等数据,以图表形式动态展现整体监管态势和预警信息,可查看分析“一企一档”“一品一档”等数据,进行药品安全智能监管。


  为了好地服务群众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上海市药监局于2019年推出了“上海药店”APP。上海药店APP——一款专为用户提供药店服务的应用软件,包含了药店、药品查询以及药品知识查询的公众药品服务平台。基本功能包括查询药店:市民可查询附近药店、24小时药店(医保药店)、药店基本信息和监管信息;查询药品:市民输入购药需求(包括品种,地点要求等),系统显示可购买到相关药品的药店;查询药品知识:市民可查询常用药品说明书、科学合理用药知识,便于市民合理用药,加强自我保护。郭术廷介绍,目前“上海药店”APP涵盖全市3972家药店;共有28041种药品。


  郭术廷表示,做好药品智慧监管,要汇聚海量数据,多维度进行分析,结合专业监管思维,让监管的形势认得准、措施落得实、效果可评估;用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的思维,依托信息技术进行业务重构、流程再造,巧妙解决传统监管中的难题;让各级监管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和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从用户出发,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孔静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