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进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

  • 2019-11-19 08:44
  • 作者:陈旭
  • 来源:健康报

记者陈旭从近日召开的安徽省血吸虫病与地方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安徽进一步部署推进安徽省地方病防治专项3年攻坚行动,开展地方病重点防控、救治救助等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和血吸虫病危害的目标。


地方病是由生物地球化学因素、生产生活方式等原因导致的呈地方性发生的疾病。目前,安徽省纳入重点防控的地方病主要有血吸虫病、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和水源性高碘危害。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在介绍安徽地方病防治工作时表示,一方面,安徽省大多数地方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或消除,取得了巨大成效;另一方面,部分地区的地方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安徽省50个流行县(市、区)中,27个已达到传播控制标准,13个已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0个已达到消除标准;104个碘缺乏病地区均达到消除标准,所有县区继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连续33年未出现新发地方性克汀病例。此外,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结果显示,该省已有5个县区达到饮水型地方性氯中毒控制标准。


会议指出,目前,安徽地方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家畜管理不到位、家畜复养现象普遍、碘缺乏地区居民的合格碘盐食用率日益下降、饮水型氟中毒控制县区占有量少等问题。


为此,安徽将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坚持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在碘缺乏地区继续贯彻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在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对尚未改水的病区村要进行改水,降低饮水氟砷含量。同时,积极开展地方病现症病人救治工作。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