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气短,多吃黑白

  • 2019-11-19 11:23
  • 作者:郑文韬
  • 来源:人民网

  生活中,体弱或久病初愈的人都有这样一种体会:总感觉喘不上来气、呼吸短促、气不够用,身处室内自觉憋闷,必须开窗通风才会缓解。老百姓常说自己是胸闷气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隋博文则说,此种症状叫“短气病”。

  

  短气是一种症状名,《医宗必读》云:“短气者,呼吸虽急而不能接续,似喘而无痰声”。意思是,此病表现为呼吸短促、续接不畅。短气有虚实之分,虚证多见于体型瘦弱、身体虚弱者,表现为神疲乏力、语声低微、头晕目眩等;实证多见胸腹胀满、呼吸急促、胸口憋闷等症状,由痰饮(体内水液不得输化,停留或渗注于体内某一部位而发生的病证)瘀阻和气滞(气不流通)等引起。

  

  中医讲“久病必虚”,虚症引起的短气主要是由于肺不能主呼吸和肾不能主纳气所致,因此治疗上应补益肺肾,建议服用金水宝胶囊。饮食上,可以多食用一些白色入肺的药食同源之品,如莲藕、白梨、甘蔗、银耳、桂枝、杏仁等,也可吃些能入肾的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熟地黄、山茱萸等。

  

  实证引起的短气多表现为痰饮。中医理论中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当脾的传输功能和肺的布散功能出现异常,且肾的温煦气化功能发生改变时,会导致水液代谢异常,引起水液停留在体内形成痰饮,痰饮阻塞气道便可引起短气。临床治疗中,实证多应用健脾化湿和祛痰的中药,比如半夏、茯苓、白术、猪苓、泽泻、甘草等,也可服用中成药橘红丸。日常生活中,饮食上要忌食肥甘厚腻,不可大量饮酒,过多吃肉;煲汤时可加些陈皮、杏仁、薏仁。平时要适当运动,久坐久卧会影响脾气升清降浊,推荐做八段锦、气功等锻炼肺功能。很多短气症状是由抽烟引起,有抽烟习惯的患者,务必把戒烟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