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东软医疗:“零缺陷”标准铸就高品质器械

  • 2019-11-19 14:08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从1998年产业化以来,建立了从市场和客户需求研究、产品研制和开发、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系统,已经拥有符合目标市场国家标准和法规要求的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控制、设计控制、生产制造控制和纠正预防控制,持续满足目标市场对医疗器械的最新质量标准和法规要求。


  东软医疗积极践行“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零缺陷质量文化,坚持“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隐藏缺陷、不传递缺陷”的工作原则。为此,公司最高管理者每月评审质量体系的状态和产品质量表现,并每年两次进行质量管理评审活动,设立了独立的全面质量管理(TQM)中心,其职责包含法规标准的研究和上市许可、质量体系建立和运行等。为培养员工的质量意识和法规意识,公司在进行年度商业计划时,优先保证法规和质量培训方面的资源需求,所有岗位均有强制性应知应会的质量管理体系及法规知识培训要求,全面打造有竞争力、有质量的产品和人员队伍。


  为规范新产品研发过程、满足预期用途,同时确保产品的质量、成本和开发效率,东软医疗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实现过程》流程,将新产品开发过程定义为七个阶段(概念阶段、产品建议阶段、定义策划阶段、设计执行阶段、验证阶段、确认和转换阶段、量产启动和监控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活动和输出物定义。每个阶段只有满足缺陷管理标准的要求,才能通过该阶段里程碑。


  “风险是贯穿始终的”,在产品开发阶段,公司建立了风险管理专业团队,同时负责产品设计开发阶段和维护阶段的风险管理,以保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活动得到开展。上市后阶段,公司会慎重更改产品,组织风险管理团队评析产品的改动可能带来的影响,收集临床反馈信息、跟踪不良事件,确保上市后产品不会缺失相应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何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