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开展医疗机构药械使用安全联合专项检查

  • 2019-11-19 14:10
  • 作者:李平林 尹可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平林 通讯员尹可欣) “这次行动是自全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首次组织跨业务处室、跨机构部门的一次药械质量安全联合专项检查。”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效良在全市医疗机构药械使用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动员会上说,全力有效防控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安全风险,推动无菌和植入类器械专项检查,进一步推进全市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

  

  据了解,为扎实组织好这次专项检查,11月11日至15日,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科、特殊药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食品药品监督所执法人员以及医院药械设备科相关负责人,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标准,把专项检查与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和廉政建设相结合,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深入解读、严检重查,对发现的问题反馈检查情况要求立即整改,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检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质量安全、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其中未开展无菌和植入类器械自查及未整改单位和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零报告和报告数量少的单位,着重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特别是无菌和植入类器械)使用安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等内容。

  

  据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刘俊青介绍,此次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以现场发现问题为主,具体包括药品、医疗器械购进验收记录、出入库登记;2018年7月份至2019年6月份医院病床数、住院数、各科出院人数的汇总情况;抽取部分从2018年度下半年度已完成的临床病历(医疗机构准备),检查是否有不良反应/事件的漏报、瞒报;现场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的购进、验收、储存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