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家庭氧疗你需要注意这些

  • 2019-11-19 15:09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1.进行家庭氧疗时,氧气浓度是不是越高越好?


  家庭氧疗应在医护人员或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并需要长期坚持、循序渐进。


  关于吸氧浓度,对慢性疾病(如慢阻肺)来说,一般以患者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不低于88%为原则;对急性疾病(如重症肺炎、心衰)来说,以患者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不低于90%为原则。


  一些人认为氧气浓度越高越好,或者吸氧比较“任性”——高兴时多吸点儿,不高兴就不吸,这非但不能改善病情状况,还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2.家庭氧疗会引起氧中毒吗?


  氧中毒是临床吸氧中常见的并发症,是指吸入高浓度的氧气对人体会造成一些损害,包括两种情况:持续吸入高浓度氧气(100%纯氧),可能导致肺纤维化的发生,医院在对重症患者的救治中要注意避免这种情况;另一种情况更为常见,伴有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若吸入过高浓度的氧气,会使呼吸兴奋性降低,导致二氧化碳潴留进一步加重。


  对一些有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如慢阻肺患者),不宜使用过高的氧浓度。但对一般患者而言,在常压状态下通过鼻导管吸氧,当吸氧浓度大约为35%时,不会出现氧中毒。


  3.进行家庭氧疗还需要注意什么?


  ①进行家庭氧疗前需从医生处获取用氧处方,包括吸氧浓度、时间及流量等。


  ②供氧装置应具备防震、防油、防火、防热等功能。


  ③进行氧疗时注意加温和湿化。


  ④平时应注意制氧机的清洁和保养工作。


(责任编辑:何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