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补脾食龙眼

  • 2019-11-19 16:18
  • 作者:
  • 来源:健康报

龙眼肉,又称桂圆肉、元肉,于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烘干或晒干,去核取肉备用。因其味甜如蜜,归脾而能益智,因此又有蜜脾、益智之称谓。


中医认为,龙眼肉性味甘、温,入心、脾经,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之功,主要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眩晕等。龙眼肉有良好的健脾补血效果,为中医养心益智要药,适用于贫血,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年老体衰,病后、产后气血不足,记忆力下降等。本品服食时用量不宜过大,以免中满气壅。脾胃虚弱、恶寒发热、舌苔厚腻、痰阻中焦、水饮内停者,不宜服食。现介绍几则粥疗方,供选用。


龙眼肉粥  龙眼肉10克,大枣5枚,大米100克,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每日1剂~2剂。可养心安神、健脾补血,适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贫血、脾虚泄泻、浮肿以及神经衰弱、自汗盗汗等。


龙眼人参粥  龙眼肉10克,大米100克,同放锅中煮粥,待熟时调入人参粉1克,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养心安神、健脾补血,适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


枣皮龙眼粥  枣皮、龙眼肉各10克,大米100克,同放锅中,加清水煮粥,熟时调入适量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明目益智,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头目眩晕、腰膝酸软、耳鸣耳聋、记忆下降、视物昏花等。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