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8所中医药大学被移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 教育部就此作出回应

  • 2019-11-19 16:5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大学未被列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11月18日,教育部就此事向媒体做出回应。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18日,教育部就此事回复其记者提问时表示,上述8所中医药大学确实不在变更后的《名录》中。“但中医药院校是中国高等医学院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医药院校的毕业生被授予相应的学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类别医师资格。这一事实,不会因为一个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院校名录没有收录这些中医药院校而受到丝毫的影响、发生任何的改变。”教育部强调。


  记者查询发现,曾在《名录》中的中国中医院校共有28所。对于被移出《名录》一事,8所高校并未作出官方回应。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学校的百度贴吧里,此事引起了小范围讨论,有跟帖者认为,此事是“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分歧。”


  学校师生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被移出《名录》“对留学生和将来准备出国行医的人可能有影响”,普通学生还是正常拿学位、考医师证书。


  据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官网(www.wdoms.org),《名录》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和国际医学教育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共同编制,其使命是列出世界上所有的医学院,并提供关于每一所医学院准确、最新和全面的信息,目的是帮助未来的学生和医疗监管机构对医学院及其毕业生做出决定,并向研究人员和公众告知当前和过去世界各地医学教育项目的特点。


  《名录》将“医学院”定义为能够提供一套完整教育方案,并能使学生获得基本从医资质的教育机构,并且,将医学院列入并不意味着《名录》或其合作组织、WFME、FAIMER对学院的承认、认证或支持。


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官网首页

图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官网首页。


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官网页面

图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官网页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