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让各器官最“受伤”的事

  • 2019-11-20 10:25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器官功能的健全对健康尤为重要,心、肝、胃、肺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器官,无论哪个被伤害,都可以说是慢性自杀。我们每天习惯做的这些事,可能正在摧残着它们。


器官


  心脏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


  伤“心”行为


  危害心血管的“杀手”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心脏是推动全身血液循环的“血泵”。一方面,血压升高,血管变细,阻力变大,给心脏带来了额外的工作负担。心脏为了正常工作需要变得肥大,出现左心室肥厚;但随着“三高”进展,心脏最终仍然不堪重负,出现心力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另一方面,高血压促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变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就是俗称的冠心病;心肌缺血也可引发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和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可直接导致猝死,也可以引起和加速心力衰竭,最终死亡。


  这4件事,才真能保护心血管


  No.1调整饮食结构


  长期高脂、高糖、高蛋白的饮食,容易增加血液脂肪和胆固醇的浓度,导致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让血管通道变窄,血流受阻。


  No.2坚持锻炼身体,促进血液循环


  动脉硬化偏爱大肚子、腹部肥胖的人,这类人群发生动脉硬化的时间、速度都要高过其他人。


  多运动能促进血液微循环,让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促进血管“年轻化”。


  No.3摒弃不良生活习惯


  1.戒烟戒酒


  每天吸烟20支以上,患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酒精会促使动脉硬化的软斑块破裂,促使血栓形成。


  2.别熬夜,保证睡眠


  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加速血管的硬化和堵塞。


  3.调整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笑可以释放压力,保护血管内皮,让血液循环更顺畅。并且,心情放松时人的血压也相对稳定。


  No.4控制血压、血脂、血糖


  动脉硬化如果发生在心脏、脑部、肾脏这三个部位是比较危险的。其中,发生在心脏易导致冠心病、突发心肌梗死。


  预防动脉硬化,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是最关键的三个因素。


  肝脏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


  伤“肝”行为


  危害肝脏的“杀手”是酒精摄入过量、脂肪肝、滥用药物。


  肝脏慢性炎症日积月累会导致肝硬化,并逐渐发展为肝癌。也就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步曲”。


  肝癌发病初期症状不典型,患者可能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症状。


  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这六类


  1.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和/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


  2.长期酗酒者。


  3.非酒精脂肪性肝炎患者。


  4.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者。


  5.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


  6.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


  预防之道


  1.接种乙型肝炎疫苗,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


  2.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及脂肪肝。


  3.减少酒精摄入,预防酒精性肝病。


  4.不吃发霉食物,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


  5.注意饮水卫生,避免引用不干净的水。


  6.针对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患者、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脂肪肝人群均应定期筛查肝癌。


  肠胃


  人体需要的营养几乎都需要经过肠胃。肠胃成为消化最重要的器官。


  伤“胃”行为


  危害肠胃的“杀手”是偏好重口味、过度饮酒、饮食不洁等习惯。


  我国的胃癌患者尤其多,包揽了全世界的40%,且胃癌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喜食重油重盐、辛辣刺激食品、抽烟、喝酒、频繁加班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等生活习惯都严重地伤害了我们的肠胃。


  五条“养胃秘诀”


  1.吃饭时间要规律


  三餐保持规律,不要废寝忘食地工作、玩游戏到肚子饿得都痛了,才想起来去吃饭。也不要嘴一刻不闲地始终在吃。


  只有饮食规律了,胃肠才能和谐、正常运转,这是胃肠健康的大前提。


  2.不要狼吞虎咽


  慢一点,吃饭的节奏慢一点。食物被嚼得越细,胃的负担就越小。


  每口饭都要嚼20次再咽下去,是有一定的道理。习惯了狼吞虎咽的朋友,吃饭时记得提醒自己多嚼几下再咽,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3.少碰烟酒浓茶和咖啡


  烟酒、浓茶和咖啡都能直接刺激胃黏膜。


  酒精可以导致广泛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胃溃疡。


  烟草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伤害,让胃黏膜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引发慢性胃炎。


  4.少吃肠胃不喜欢的东西


  因为地域和饮食习惯的不同,每个人的肠胃都会有不“喜欢”的食物。


  比如有的朋友吃辣椒会不舒服,就少吃;有的喝凉水会不舒服,那就少喝;不要看别人整天吃香喝辣的没事,非得跟别人比,没必要跟自己的胃较劲。


  5.注意食品、餐具卫生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50%。


  这种细菌,寄居在胃里,易致感染者患上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也是胃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人们感染幽门螺杆菌,多是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所导致的。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后要洗手”。


  肺部


  肺是人体的呼吸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


  伤“肺”行为


  危害肺部的“杀手”是吸烟、吸入油烟、空气污染。


  PM2.5等污染物很可能是哮喘病人数量居高不下的幕后推手之一,而这些污染物正是灰霾的主要成分。


  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


  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


  与国外的餐饮方式相比,国人更喜欢炸、炒、煎、烤的烹饪方式,由而产生大量的油烟。油烟看似虚无缥缈,但其中至少含有300多种化学物质,不乏苯系物、多环芳烃这样的强致癌物质。


  预防之道


  1.想要远离肺癌,戒烟肯定是首位的,吸入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对肺部的直接损伤非常大。


  2.做饭时保持通风,减少爆炒、煎炸等烹饪方式。


  3.40岁以后,肺功能开始下降,需要定期做肺部检查。


  参考资料:


  1.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为什么有大量中国人,不吸烟也得肺癌?》

  2.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慢性胃炎-专家与您面对面》

  3.健康中国头条《警惕!这些症状提示肝脏出了毛病》

  4.医学界《8000例心梗手术医生告诉你,12个症状预示心梗》

  5.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