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重拳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两个半月立案129宗,刑拘32人!

  • 2019-11-20 16:23
  • 作者:罗韵姿
  •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6日,江门召开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对为期两个半月的联合整治行动进行通报。据会议通报,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立食品类案件129宗,刑拘32人,逮捕22人;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6宗;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127宗,罚没款249.10万元。

  

  自今年9月中旬起,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本次行动聚焦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四项重点任务,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两个半月的整治,目前联合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会议通报,在本次行动中,各部门通力合作,集中查办了一批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数据显示,自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立食品类案件129宗,刑拘32人,逮捕22人;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6宗;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127宗,罚没款249.10万元。

  

  行动中还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主体、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行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取缔未依法取得食品加工许可的“小作坊”、未取得经营许可的“小食店”和未按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15家;市农业农村部门共销毁问题农产品194.5公斤,涉案货值金额7.45万元。市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各类问题食品3000余公斤,货值金额16万元。

  

  此外,行动中还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据会议通报,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查处1宗买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恶劣案件,取缔非法销售生猪的黑窝点1个,查获生猪299头;江海区公安分局查处1宗制售假冒伪劣食用油案件,查获假冒知名品牌食用油485瓶及包装材料一批,涉案价值30多万元;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查处1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假冒茅台酒案件,涉案货值金额1万多元,处予罚款8万元;江海区查处1宗当地腊味生产企业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肉制品案件,处予罚款7.5万元。各市(区)定期通过政务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开展整治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完善了一批机制制度。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例,该部门通过你点我查、网选票决、双随机抽查等方式,每周开展一期查食安网络直播执法活动,做到执法透明化、全面化和常态化。目前该部门已开展“一监到底”直播17期,场均点击率超过50万人次。同时,该部门还在全市投放30万张外卖封签,指导网络餐饮经营者出餐时对外卖进行封签,订餐人收到餐食后如发现封签损坏或已开封,可拒收并举报投诉等做法,为外卖餐饮配送系上“安全带”。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度改革上,江门自11月1日起继续扩大申请人承诺改革实施范围,成为全国食品药品领域实施承诺制事项最多的地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提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切实感受到改革的实惠,享受到改革的便利,增强获得感。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明表示,下一步,江门将继续聚焦四项重点整治任务,加强上下联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度;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继续加大办案力度、整治力度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打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治行动的成果转化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