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白及又入药

  • 2019-11-21 15:10
  • 作者:丁兆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白及属于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野生于山野、山谷中较潮湿之处,主要适生省份为云南、湖北、四川、湖南、江西、浙江,其潜在分布区主要位于秦岭、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


  一说到兰科植物,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最有代表性的兰花。众多的兰科植物,多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其中也有重要的药用品种,如天麻、石斛、白及都是很著名的中药材。


  兰科植物多俊美,白及也不例外。白及属于我国原产的植物,为陆生兰的一种,兼有观赏与药用价值。白及植株高20~50厘米,叶的基部互相套叠成茎状,叶片翠绿,叶幅宽绰,茎叶丛生,葱郁洒脱;开紫色花,花茎挺立,花为串苞连放,娇媚绚丽,端庄优雅。它的主要花期在春季,但依各地气候之不同,晚冬至夏初都可能开花。


  白及别名白芨、甘根、白根、连及草,是球根植物(块根),以其块茎入药。列为《神农本草经》下品的白及,李时珍释其名说:“其根白色,连及而生,故名白及。”


  现今对白及药性的认识:味苦、甘、涩,性微寒,归肺、肝、胃经,功能收敛止


  血,消肿生肌。临床常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以及肺结核出血,溃疡病出血等。


  有首小诗专门言说白及的功效:“敛肺生肌白及宜,化瘀止血功效奇,吐血咳血效最佳,金疮痈肿亦能医。”


  从《神农本草经》“白及味苦平,主痈肿,恶疮,败疽,伤阴,死肌”等功效的记述上,可以看出白及是一味外治良药,主要用于治疗外在的皮肤肌肉疮痈等。它后来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止血,并且从外治止血发展至广泛应用于内外各种出血。止血作用虽非《神农本草经》所明确记述,但从外治止血到内治止血的发展,与白及治疗疮肿等渗出、出血的用药观察,亦当有必然的联系才是。


  经动物实验证明,家兔内服白及的煎液,可明显缩短出血时间;白及还对兔的肝脏、犬的肝脏以及股动脉出血有明显的止血作用。白及的止血作用与其所含有的胶状成分有关。白及的块茎富含有黏液质,白及研粉或煎煮均可得到胶状液体,局部应用有较好的止血作用。研究表明,白及止血作用的机制,在于可显著缩短凝血酶原在凝血过程中的转化时间,加速红细胞沉降率,对毛细血管缺损起到修补作用,白及胶浆还能促进创面生长和愈合。


  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时,可单独应用白及,如治疗内出血的验方独圣散,即为单用白及研末,用糯米汤调服;也可与其他药物配合应用,如蒲黄、乌贼骨等。


  白及的外用非常普遍,其对皮肤皲裂、烫伤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唐代医家苏恭曾记载:“此物山野人患手足皲拆者,嚼以涂之,有效,为其性粘也。”并说:“今医治金疮不瘥及痈疽方中多用之。”


  白及配虎杖制成药膜外用,治疗烫伤,能消炎止痛,生肌结痂。有人将白及胶浆试用于治疗水火烫伤,认为有一定抗感染的作用,并有利于烫伤创面的愈合。


  白及粉可用于治疗化脓性皮肤感染,治疗时将白及粉直接敷于化脓处,根据分泌物的多少,每日或隔日一次,分泌物减少后每周敷药1~2次即可,一般15次左右可使化脓创口愈合,一二十天可治愈。以上可视为白及主“死肌”功效的应用。


  乳母哺乳时乳头皲裂,可取白及粉用乳汁或香油适量调和后外涂于局部,具有很好的减少疼痛、渗液的效果。


  现今临床用白及制成白及膏,用于治疗肛裂,外涂于肛裂处,用药后可使大便无痛或痛减,创口愈合加快。肛瘘手术后,使用白及粉换药,可促进创面生长愈合。此似可理解为《神农本草经》所述白及主“伤阴”之功效。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